8成攝護腺癌都可以在轉移前發現!4種治療方式應該這樣選

台灣每年有5千名攝護腺癌的新個案,佔所有新罹癌人口的6%左右。其中有8成是還沒轉移的個案,只要及早治療,基本上可以治癒。而要挑選什麼治療,則要先從腫瘤的型態來區分是早期的攝護腺癌、還是中期的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說,有些人可能覺得既然攝護腺癌也是要把攝護腺拿掉,應該就跟攝護腺肥大的手術差不多,但攝護腺癌的手術是要將攝護腺癌內部組織、外部被膜、儲精囊通通拿掉,目前的技術還沒辦法用這種雷射內視鏡處理,一般都會建議使用達文西手術,出血量較少、精準度高,也比較安全。

攝護腺長在膀胱下方,大約只有栗子大小,但組織很像一顆像柳丁,外面有一層像是柳丁皮的被膜,當腫瘤還在攝護腺裡、沒有超過這層被膜,就算是早期(第一期),如果已經侵襲到這層被膜、但還沒有轉移,就算是中期(第二期)。至於其餘的2成,就是已經轉移到淋巴結、骨頭、肺部等其他器官組織上,屬於晚期(第三、四期)。

手術治療與放射線治療

早期的攝護腺癌會建議使用手術切除,除非是容易出血、凝血功能異常、有心血管疾病等身體撐不住開刀的患者,才會建議做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等;中期則建議先用放射線治療縮小範圍、控制癌症,必要時合併荷爾蒙治療,達到限制癌症範圍的目標,晚期則要合併化療、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來治療。

而手術依照腫瘤的大小、患者的經濟能力跟身體狀況,可以選擇傳統的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前二者都有健保給付,但達文西手術要自負開機費用約20萬元左右;放射線治療則有弧旋刀、光子刀、質子刀等不同的機器選擇,價差很大,但效果並沒有相差太多。

什麼是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

相比大家熟悉的手術治療跟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跟荷爾蒙治療是比較陌生的療法,但在台灣也已經使用10年以上,雖然不是第一線的療法,但對於已經轉移、或是前期治療效果不好的患者來說,可以作為另一種選擇。

冷凍治療是利用儀器將攝護腺降溫到-40°C以下,讓組織慢慢萎縮、壞死,藉此達到治療的效果。這個療法的範圍是包含被膜在內、全部的攝護腺,以及部分的儲精囊,所以是針對轉移範圍還在儲精囊以下、沒有侵犯到其他器官的期別。

冷凍治療當天就可以進食、走動,隔天就能出院,而且不出血、不限年齡、不用麻醉、幾乎不會有尿失禁的後遺症,對於腫瘤侵犯超過攝護腺被膜的人來說,效果跟開刀、放療差不多,甚至更好,根據台灣楓城泌尿學會的資料,有6成的患者3年內可以不復發;但相對的也有缺點,就是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自費金額較高,需要15~20萬元左右。

荷爾蒙治療則是用口服的荷爾蒙藥物,來控制腫瘤的生長,但沒辦法完全清除癌細胞,建議配合放療、化療使用,或是面對較晚期、已經嚴重轉移的攝護腺癌,才會作為第一線治療。荷爾蒙藥物費用比較高,一個月也需要10萬元左右。

不過荷爾蒙治療也會有變胖、骨質流失、貧血等女性更年期症狀的副作用出現,所以建議當成輔助型療法使用,控制住癌症不要惡化為主。

而攝護腺癌的症狀跟攝護腺肥大非常類似,也不容易發現,所以建議在50歲之後就要開始做攝護腺檢查。目前臨床上常用來發現攝護腺癌的做法,是檢測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濃度,如果大於4 ng/ml,可以做進一步檢測,另一個則是進行肛門指診。

延伸閱讀

肚子痛好幾個月,竟然是「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
有這種病的男性 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增加5倍!
2成攝護腺癌發現已轉移 荷爾蒙療法搭配達文西手術救治
新型雷射加荷爾蒙手術 幫百歲阿公一次解決攝護腺癌及腎衰竭!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