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狹窄用擴張術無效 重建手術讓他恢復尿尿功能!

王先生因為前陣子出車禍,造成尿道狹窄,但使用尿道擴張術治療一段時間之後,雖然情況有改善,但每隔一段日子還是要回來重新處理一次,反反覆覆的發作之後,讓他的症狀變得越來越嚴重,甚至也不敢出國旅遊、或離開醫院太遠,因為「誰知道什麼時候又會尿不出來?」

為什麼會造成尿道狹窄?

三軍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建瑋說,尿道狹窄主要是因為外傷引起的,像是男性的尿道因為比較長,所以更容易產生尿道狹窄;即使進行治療,還是容易反覆發作,最後可能從一小段的狹窄、變成很多段的狹窄,或是單純的尿道狹窄,演變成長出廔管、有膿瘍感染等,就非常難再治療。

前段的尿道包含陰莖的尿道、骨盆底肌以下的球狀尿道,多半是因為車禍、跌倒、割傷、被踢或是咬傷而受傷,後段則包含骨盆底肌的膜狀尿道跟攝護腺尿道,多半發生在骨盆腔骨折的人身上。

而尿道狹窄會造成排尿困難,甚至會有血尿、尿道口有血等等,這類的患者會因為膀胱很脹而就醫,但如果貿然進行尿管導尿,可能會造成尿道的二度撕裂傷,讓狹窄情形更嚴重,高建瑋說,所以不少人都是從膀胱放一個造廔來導尿,直到進行尿道攝影確定診斷之後,再決定下一步治療方式。

尿道狹窄怎麼選治療方式?

高建瑋說,過去處理尿道狹窄,一般會使用內視鏡將尿道狹窄的部分切開,但只要超過1公分以上的狹窄,手術的復發率可以高達50%,如果試圖再用一次手術治療,可以說是100%會復發;如果改用擴張術撐一陣子,再進行切開,復發率也不會比較小,所以很多患者就在反覆的發作中,讓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都長出廔管跟膿瘍,必須先清理這些流膿的部分才能真正治療尿道。

而擴張術使用的支架在心血管疾病時很常使用,但在尿道上,使用起來卻會造成組織纖維化,高建瑋說,因為尿尿是每天都要尿的,心血管的擴張支架可以塗藥物、減少血栓的形成,尿道上的支架卻會堆積尿液中的物質,所以患者基本上是隔一陣又要去檢查一下,就怕支架被纖維化組織包覆,不但狹窄又復發,還多了一個異物要取出。

所以高建瑋建議,如果是1公分以下的狹窄,可以使用切開術,因為切完之後還可以將兩端切口縫合,也不會需要把剩下的尿道拉長,組織恢復比較快;但如果超過1公分,最好可以使用尿道重建術來幫助,也就是切完尿道之後,切下一塊口腔黏膜的皮膚、或是陰囊的皮膚,縫合後代替被切斷的尿道,因為口腔黏膜跟陰囊的皮膚很有延展性、又平滑,所以效果很好。

重建手術的限制

但對於那些年紀比較大、或是凝血功能不好、不適合手術的患者,高建瑋則建議可以放尿管、或是使用膀胱造廔,因為重建的手術非常複雜,單純切開、縫合就需要2~3小時,如果要使用口腔粘膜或是陰囊的皮瓣,更要3~4小時左右,甚至還有人需要做2次才能完全成功,所以比起冒著手術風險,維持生活品質更重要。

而且重建手術算是傳統手術,傷口比內視鏡大,需要癒合的時間也比較長,對於已經發生感染的患者來說,還必須先處理乾淨、等到傷口癒合之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手術。而手術後也必須先放置一段時間的尿管,一星期後再回醫院評估拔除,整體需要的時間長、也需要患者的配合,但相對來說也是一勞永逸、能恢復最多的,高建瑋說,希望能有更多的患者知道這個手術,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他跑馬拉松後突然尿不出來 竟然是運動過度導致肌肉僵硬
40歲不到就尿不出來,全是因為這個壞習慣
憋尿、吃感冒藥⋯可能導致「尿不出來」的尿滯留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