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正常也會有青光眼!醫師提醒這7類人要注意

iStock-621352514

50多歲的葉女士因為視力模糊及老花就醫,結果檢查之後,發現眼壓正常,但視神經有損傷,診斷是青光眼,讓她不敢相信,「為什麼眼壓正常還會青光眼?」

為什麼會有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基隆醫院眼科主任陳家祿說,這位葉女士的矯正視力、眼壓與血壓都在正常範圍,但有高血脂的問題,所以安排了免散瞳眼底攝影檢查,結果發現單側視神經盤有局部異常凹陷,再經過液晶透鏡電腦視野機與眼部光學斷層掃描機檢查,發現有弓狀視野缺損與視神經損傷,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弓狀視野缺損,是指在眼球的正常視野範圍中,有一個彎曲如彎月、彎刀、弓形的地方,是沒辦法看到的,多半是視神經受到壓迫而導致,也是青光眼的一個症狀之一。

陳家祿又說,高眼壓確實和青光眼有關聯,所以健康檢查時,「眼壓」的確是篩檢青光眼的ㄧ項重要指標,但事實上,臨床上常常發現很多患者是眼壓值標準,卻發生了不可逆的視神經損傷、視野缺損等青光眼的疾病變化,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近十年,台灣地區青光眼患者呈翻倍成長。2015年全台青光眼患者約有34萬人,占總人口的1.6%,而其中四十歲以上的患者約有29萬人,是高危險群占該年齡層的2.7%。而所有青光眼患者中,約有4分之1被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也就是8萬人左右。

而仔細檢查「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的睫狀體、脈絡膜血管網阻力,都高於正常人2~3倍,就像是眼球的道路不通,無法運送養分、血液給視神經,如果合併有高血脂、高血糖、低血壓的問題,或是有血管硬化、血管攣縮等症狀,就更容易造成視神經缺氧、缺養分,形成損傷。

容易有正常性青光眼的族群

  • 年長者,尤其女性
  • 低血壓
  • 有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病史
  • 血管收縮症候群、比如常有偏頭痛的人
  • 高血脂
  • 高度近視(600度以上)
  • 貧血

陳家祿說,因為眼壓正常,而「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也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甚至視力也沒受到影響,所以不容易自我察覺,但如果是高危險群,建議最好要定期做檢查。

不過即使患有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也不用擔心,目前治療以降低眼壓、增加眼球血流量為主,再來搭配均衡飲食、有氧運動,不抽煙、不暴飲暴食,穩定血管與神經,對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很有幫助。其他治療還包括控制自己的內科疾病,如貧血、低血壓、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及心腦血管疾病等。

延伸閱讀

1/4的兩眼青光眼患者「自覺無症狀」!青光眼應該這樣判斷
全台近34萬青光眼患者 醫師教你究竟該用傳統還是新式手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