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熱身?因為你輕忽了運動傷害

熱身不只是為了降低運動傷害
楊雨瑄/綜合報導

隨著氣溫降低,透過運動來增加身體的抗寒力顯得格外重要,「熱身」就是在運動時首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人不重視熱身的原因不外乎時間不夠、太懶,或是他們不覺得有那麼容易得到運動傷害,輕忽了它的嚴重性。但是一旦發生運動傷害,除了瘀青、血腫外,更嚴重將很有可能讓關節提早老化、影響行動力,變成永久性的慢性疼痛,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連專業的運動員花在熱身上的時間都比主運動還要久,目的就是為了提高體溫、心跳,增加關節與肌肉的活動範圍,如此才能降低受傷的風險,且動起步來也會更舒適流暢。

動態熱身與靜態熱身

熱身有兩種,分別為「動態熱身」就是所謂的熱身,在活動各個關節的同時,反覆進行肌肉的伸縮、擴大關節可活動的區域 ; 跟「靜態熱身」有就是所謂的伸展收操(拉筋收操),在保持關節不動的情況下,一定時間內持續進行肌肉拉伸的活動。

為什麼要熱身?

你可以想像熱身就是幫身體開機,就像做ㄧ件事都要有計劃或預備般,如果沒有先預備、開啓它要怎麼有效率,甚至安全的運作?運動其實是件有風險的事,讓身體活蹦亂跳,控制它的行動,你必須要依循漸進的慢慢熟悉掌握,除了降低傷害風險外,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排出肌肉中所積累的代謝物。 1.快速的刺激肌肉的收縮 2.增加力量跟速度的運動表現 3.提高血液循環、活絡筋骨 4.加強代謝反應 5.避免心臟因突然的激烈運動造成傷害 6.預備運動的心理狀態 7.減緩肌肉與關節的沾黏狀況 8.修復肌肉,幫助乳酸代謝

動動健身不只是為了鍛鍊體態,更要可以好好活動關節,活絡神經,使身體達到真正的健康。

動態熱身(熱身)
靜態熱身(拉筋收操)
而熱身不僅僅只是為了運動,與日常的健康生活也是緊密相連的,沒事熱身、伸展拉筋一下,在冷的讓人凍僵的季節裡,增加全身血液循環、趕走憂鬱疲勞,放鬆身心。 *影片來源FitnessBl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