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寒冷 你要當洋蔥還是當玉米

彭幸茹/綜合報導

盼啊盼的,台灣終於在12月盼來了屬於冬天的溫度,冬衣總算可以出場了,冬衣們內心不禁覺得曝光率怎會下滑這麼多,覺得哭哭。有人特喜愛冬天,對於穿搭達人來說,冬天才是展示自己時尚的時候啊!但是台灣如此起起伏伏的氣候,使人有很大的穿衣困擾。

本週六日又即將迎來低溫,預備好怎樣來度過這個假日了嗎?是洋蔥還是玉米,你要選擇哪一道?

洋蔥穿搭法v.s玉米穿搭法

洋蔥式就是像洋蔥一樣,穿上一層一層的衣服,最後穿起來會像圓圓的球,而玉米式是用一件保暖大衣,搭上平常的穿著即可。

玉米穿搭法是從與我們離近的日本、韓國而來,雖然這兩個國家冬天非常寒冷,但因為室內暖氣的關係,所以進到室內後,一般穿著就足夠了。台灣雖然沒有像日本、韓國那樣的氣溫低,但是日夜溫差大,氣候較不穩定,所以按照洋蔥穿搭法已經不適用了,畢竟穿穿脫脫總是麻煩,過程中也可能因穿太多流汗,在脫下多餘的衣服時吹到風而受寒的情況。

而且台灣人都以為最後穿上羽絨外套就足夠抗寒了,但其實不然,有些羽絨外套的品質比不上一件耐寒的外套或大衣

如何挑選好的羽絨外套

1.一摸、二壓、三標示

農委會針對羽絨製品推出「一摸、二壓、三標示」的口訣:

一摸:是以手觸摸羽絨衣的車工與精細度,及填充內容物的觸感是否柔軟。

二壓:測驗彈性,將羽絨產品對折壓到底查看蓬鬆程度,羽絨填充物所佔的比例愈高,產品愈蓬鬆,經過擠壓後回復原狀的速度也愈快。

三標示:羽絨衣的羽絨填充比例從50%、70%、90%到95%不等。

2.認清穿著地區與目的

挑選的時候也要考量到穿著的地區與目的,若是要前往高緯度的嚴寒地區,要傳統、澎厚型的羽絨衣才能有效保暖 ;若是在國內使用,清薄型的羽絨衣就足夠了。

3.仔細檢查車縫線

建議羽絨衣要親自試穿,查看羽絨是否會從車縫線鑽出,也可判斷羽絨衣是否輕盈,羽絨愈細緻,所製成的衣物重量就愈輕。

如何挑選發熱衣

在購買前你要注意:

1.自己要先觸摸布料看是否舒適、觸感是否接近天然材質。

2.先問過其他人穿過後的感想,先買一件回家試穿,覺得效果不錯再多買。

3.一件500元以內是合理價位,並不是越貴保暖效果就越好。

衣服的材質若是羊毛或蠶絲,其保暖效果確實比棉布、或人造纖維來得好,不過為了達到更好的保暖效果,人造纖維業者開發出許多創新的處理加工技術,來讓紡織品不但能保溫,甚至還能發熱。現在最被普遍運用的一種技術是「遠紅外線放射性」,穿上這種添加遠紅外線陶瓷粉的衣物,大約可以讓體表溫度上升攝氏2~3度,但不超過4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