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一往上抬就好痛!除了五十肩,還可能是夾擠症候群造成的

「我的左肩突然間好痛!」一位「左」肩五十肩療程中的患者,突然緊急打給醫師,說前一天手機掉落的時候急忙用「右」手去接,也沒有撞到、也沒有壓到的情況下,「左」肩突然劇痛起來,會不會是五十肩又惡化了?五十肩療程到底有沒有用?

夾擠症候群

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肩膀的疼痛疾病很多人都會第一時間想到五十肩,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疼痛原因。像上面的這位患者本來的確是有五十肩,但這次肩膀突然痛起來,其實是「夾擠症候群」造成的。

肩夾擠症候群又稱為夾擊症候群、肩峰症候群,但英文都是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是指肩膀的肌肉被骨頭夾住造成的傷害,而這個位置稱為「肩峰下空間」,是指肩峰跟肱骨之間的空隙;肩膀的棘上肌在帶動手臂的肱骨上抬的時候,必須要穿過這個空間,如果施力不對,肌肉或是韌帶等軟組織就會被夾住、造成夾擠症候群。

許嘉麟說,「夾擠」就像在肌肉在肩峰下空間這條道路上塞車一樣,原因很多,可能是原本的道路設計不良,比如有鉤狀肩鋒的人,因為肩峰骨頭往內勾,導致肩峰下空間變窄;也有可能是車輛違停造成,比如肱骨往上跑,也可能是用路人本身是三寶,也就是運動過度、肌肉拉傷、姿勢不良等。

不過夾擠有個特色,就是痠刺痛感跟塞車一樣,過了就好了、順了,而容易塞車造成疼痛的角度,大約在手臂側抬60~120度之間,與160~180度之間,叫做「疼痛弧」,也就是只有這個活動角度才會夾到。所以常常手臂懸空、抬手、肩膀僵硬,就容易造成這樣的狀況。

為什麼會造成夾擠症候群?

像是高舉過頭的活動,比如打羽球、搬東西、打排球、游泳等,或是長期駝背、肩部肌肉緊繃、碰撞受傷等,都會容易在反覆抬手的動作中夾到肌肉;許嘉麟也說,如果放到現在來說,年輕人「玩手機電動」,長者「打麻將」、「看手機股票」,也都可能會因為不自覺的手臂懸空,讓肩頸問題越發嚴重。

所以要處理肌肉的塞車問題,一定要先休息、消腫以便清理道路壅塞,再細細的判斷及修正引發塞車的原因,進行復健、手術、調整肩部活動狀況。但許嘉麟也提醒,醫師開立的肌肉鬆弛劑或是止痛藥,也都是治標不治本,只能解決當下的塞車問題,長久的道路通暢,還是要靠自己找出危害肩膀的原因。

比如案例中的患者,剛經過五十肩擴張術的治療,把關節囊粘粘的部分都拉開,手也可以抬起來,但是肌肉力量還沒有恢復到像以前一樣,核心肌群也沒辦法穩定住身體,所以接手機的時候,右手快速往前伸,左手就會為了平衡往後抬高,應該是這樣而一下子「塞車」、夾到肌肉,引發夾擠症候群。

許嘉麟也建議,夾擠症候群雖然只要發炎好了就不會痛,還是有可能因為肌肉力量不足、姿勢不正確而再度發生,甚至會因為發生的時候肩膀痛而不敢動,導致關節囊沾黏、形成五十肩;所以平常時還是要自己做做運動來保持身體的肌肉力量跟敏銳度,才不會容易受傷。

延伸閱讀

核心肌群無力可能造成肩膀痠痛!醫師許嘉麟教你如何拉筋

膝蓋痛可能不只是一般痠痛!骼脛束症候群應該要這樣動

關節炎發作好痛⋯什麼樣的肌力運動才可以保護膝關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 圖片提供:許嘉麟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