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為什麼聽到少女的祈禱,就會看到垃圾車的畫面?

當你聽到《少女的祈禱》時,腦中會不會浮現一台垃圾車的畫面?當你看到一盤酸梅,嘴巴會不會就覺得酸酸的呢?其實世界上的確有一群人,可以通過不同的感覺器官,擁有「整合感覺」的能力,就稱為「聯覺」(Synesthesia)。

聯覺是什麼

我們知道大腦會把感官接收到的資訊整合起來,做出一個完整的分析,所以我們感官接收到一個感覺的時候,也會合併原本所有的資訊來做出判斷,比如「望梅止渴」的故事就是因為聯想到了梅子的酸味,好像嘴中也出現梅子一樣、分泌唾液,瞬間就覺得不口渴了,這也是類似聯覺的一個例子。

不過擁有真正聯覺的人大約2000人裡面只有1人,上面提到的例子其實嚴格來說不能算聯覺的一種,因為這是透過大腦的經驗去連結不同感官而產生的,但這也說明了其實每個人天生都有類似聯覺的能力,只是少部分人在成長過程中,還可以保有比一般人更豐富的聯覺能力。

但有聯覺的人之所以特別的是,他們接收到的資訊是「當下出現」的,而不是大腦從記憶庫中挖出來的,所以這些人可能看到A,會把這個字母看成紅色,看到B覺得是綠色;聽到星期三覺得是藍色,星期天覺得是白色等等。

所以聯覺不是一種幻想?

對於沒有這種感受的人來說,聯覺聽起來很像是一種幻想、幻覺,但在腦科學的研究中,的確發現這些擁有聯覺的人,腦部的神經。比如最常出現的聯覺是看到字母會有看到顏色的反應,觀察後發現,他們處理語言的腦神經有部分擴張到處理顏色的腦區,所以他們會在學習語言的時候跟顏色聯想在一起,而這個聯想是單向且固定的。

比如看到A會覺得應該要是紅色的人,他看到紅色不會想到A,而且不管過了多久,他看到A還是會覺得是紅色,不像一般人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經驗的影響。

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有些人的語言天賦、數學天賦或是藝術天賦等領域,總有著特別突出的表現跟想法,因為他們學習語言的時候可能是用顏色的感受來學習,能更快的連結不同語言的共通點;而數學天才腦中的數字可能是一團團影像,透過影像來進行複雜的運算,音樂家則能用音符表達情感或是呈現一個畫面。

像是下面這個影片,音樂是借用音樂家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命運》,但把它形象化、變成腳踏車競速的樣子,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音樂家們可以創造這麼多不同音樂的原因。

聯覺對一般人其實也有用

雖然一般人的聯覺感受已經沒那麼明顯,但這對於一般人來說還是有些影響。比如聽到「Kiwi」,我們可能會覺得嘴巴酸,因為尖利的聲音會引起我們覺得酸、刺激的感受;而「奇異果」也是比較尖利的聲音,所以當我們在取名字的時候,可以思考名字的聲音帶來的感受,無論是商品名或是孩子的名字。

當然,顏色、形狀也會有同樣的感受,紅色可能被大部分人認為是熱情洋溢,灰色則比較沈穩,圓形會給人滑順、圓潤的感覺,多邊形則會感覺比較有個性,在設計商標、商品外觀或是擺設家裡的時候,也可以參考這些,把不同的感覺連在一起思考,或許可以有更多的新想法。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蠢蛋特別有自信?因為蠢到看不出自己的缺點!
《週末心理話》看見的一定是真實嗎?目擊者的記憶可能是錯的!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