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手術顧前顧後!採用「ERAS」營養加速術後康復療程

iStock-489258226

臨床上,手術通常是癌症治療最先考慮的選項,如何在手術前、後透過正確的營養照護,來減少術後可能衍伸的感染風險與縮短住院天數,更是許多癌友迫切想知道的問題。國際臨床營養權威機構,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 便建議,患者可以與醫護團隊討論,採用國際最新 的「ERAS–加速術後康復療程」,並同時於手術前、後補充魚油、精胺酸、核苷酸,所構成的3效免疫營養,來幫助提升免疫力,縮短術後康復時間!

手術照護的未來: ERAS(加速術後康復療程)

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 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Clinical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ESPEN)正式成立於西元 1980 年,是一個含括多國專業團隊的組織,會員涵蓋營養師、醫師、藥師、護理師…等多國臨床營養專家。學會成立之主要目的為,推動所有與臨床營養和代謝領域發展有關的議題,每年學會也都會號召世界各地的專家,針對臨床營養最新趨勢進行討論。而第40屆的歐洲營養與代謝學會國際會議 (ESPEN Congress)也甫於2018九月份在西班牙馬德里熱鬧展開。

此次的會議中ERAS(Enhanced After Surgery)加速術後康復療程,更是現場專家們所討論的一大重點。研究指出,執行ERAS可確實減少患者併發症發生風險、縮短住院時間,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ERAS學會常務委員Olle Ljungqvist教授也於今年的ESPEN會議中宣稱「ERAS是外科不得不使用的未來!」

1997年丹麥Kehlet教授首次提出ERAS理念並在臨床中應用,經過了20多年的探索,目前ERAS的概念已經拓展至幾乎所有的外科領域。對於結腸、直腸癌患者而言,更是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以結腸、直腸癌症病患之實證為例子,執行ERAS的癌友平均住院時間是7天,沒有執行ERAS對照組的癌友平均住院時間則是10天(p=0.003)。該試驗更發現,執行ERAS能為每一位進行手術的癌友減少1,651歐元的醫療支出,縮短住院時間同時減少醫療支出!

圖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3效免疫營養在ERAS中發揮重要作用

ERAS的核心理念在於,讓接受重大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前、後透過各科別:如麻醉科、復健 科、營養科……等的協同照護與諮詢,減少術前準備和術後恢復的不適,幫助患者加速恢復身體機能,進一步降低手術的併發症發生風險。所以患者的營養狀況,對ERAS的作用與效果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在早期,癌友在術前、術後的營養補充重點,多偏重於蛋白質、醣類、脂質……等基本營養素的攝取,但大量的臨床研究也發現,除了基礎營養攝取之外,在手術前、後加強補充由魚油、核苷酸、 精胺酸三者所構成的「3效免疫營養」,可幫助癌友調控手術後的免疫抑制及發炎反應。

2017年歐洲營養指南也明確指出,建議於手術前、後至少7天,都應該補充3效免疫營養。此外,研究更指出,執行ERAS並在手術前、後搭配使用3效免疫營養,可顯著減少手術後併發症以及感染的機率, 幫助癌友術後更有效率的恢復。

為何免疫營養對於癌友有如此的幫助呢?主要是因為癌細胞本身會造成癌友體內免疫失調,進而導致體內產生發炎反應,而使身體機能出現代謝異常的狀況。而免疫營養的三項重要成分中,魚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減少身體所釋出的物質引起發炎反應;精胺酸在疾病壓力的情況下,可做為免疫細胞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活化免疫細胞、合成受損組織所需的膠原蛋白,促進傷口癒合;核苷酸則能增進免疫細胞的增生與成熟分化。歐洲營養指南更提到,三者共同加乘,方使免疫調控發揮最大的功效。以魚油為例;雖然魚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以達到抗發炎的效果,但是對於整體免疫調控卻有較低的實證證據。

圖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顧前顧後:「3效免疫營養」+「體能優化」

雖然魚油、精胺酸、核苷酸,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得,但是因為癌友在治療時常有食慾不振的問題,且免疫營養也難從食物中足量獲取。建議可透過補充癌症專用免疫營養配方,於手術前、後加強攝取3效免疫營養。

此外,從台灣癌友的實際使用回饋中也發現, 每天固定攝取2~3份的3效免疫營養配方,於療程前、後7天使用,降低整體近5成的副作用出現比例,更有高達6成的癌友明顯感受副作用減輕、抵抗力增加,也有9成的癌友使用後發現,3效免疫營養可幫助維持或增加白血球數,提升療程所需之抵抗力,順利後續療程。

另外,建議癌友也可以於手術前,可與復健科醫師一同商討最佳的「居家體能優化課程」,在等待住院的期間,讓自己的生理機能與心理狀態不斷精進,贏在起跑點上,打造致勝抗癌力。

參考資料
1. Greco M, et al. World J Surg. 2014;38(6):1531–1541.
2. Kehlet H. 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 1997; 78: 606–617.
3. Roulin D, et al. Br J Surg. 2013;100(8):1108–1114.
4. Nanavati AJ, Prabhakar S. Practical Gastroenterology. 2016;151:46–56.
5. Braga M, et al. Arch Surg. 1996;131(12):1257–1264.
6. Clinical Nutrition. 2017;36 623-650.
7. Moya P, et al. Medicine (Baltimore). 2016;95(21):e3704.
8. 癌症專用免疫營養配方2018收案資料:共62名癌友,不同癌別之3效免疫營養使用經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