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躺下就會好的「懶人型」頭痛,原來是腦袋流失水分啦!

小凱最近早上一起身,就會覺得頭痛,但躺回去就好了。他覺得應該是自己睡眠品質太差,所以就盡量在中午的時候趴在桌上補眠,但下午一起身打電腦又開始痛起來。剛開始這種痛還可以忍受,但漸漸的越來越不舒服,吃止痛藥也沒有效,最後還是決定去看醫生,才發現他的「腦脊髓液」都流出來了!

一起身就頭痛的「懶人病」

「頭痛」很直覺的會想到是顱內壓力太大,有一種爆血管的感覺造成的痛感,但其實當我們顱內壓力太低,也會造成頭痛。這種頭痛稱為「低腦壓頭痛」,躺著的時候都完全沒問題,只要一起身就不舒服,看起來很像是懶人為了逃避做事而編出來的病,所以又有一個戲謔的稱呼是「懶人型頭痛」。

低腦壓頭痛的症狀

  • 只要起身就頭痛,不管是坐著或是站著,但躺下後頭痛就明顯改善。
  • 通常是兩側型的頭痛,但不會感覺血管在跳動,通常閉氣而肚子用力(努責現象)、例如大便時,頭痛的程度會更高。
  • 脖子僵硬、肩頸隨著頭痛一起感到疼痛。
  • 頭痛得厲害的時候甚至會感到噁心嘔吐。
  • 變得畏光、視力模糊或是產生複視現象。
  • 耳朵會出現回音、聽不清楚,甚至完全聽不到。

這種低腦壓的頭痛,可能來自頭部外傷、或是不明原因,造成腦脊髓液外漏,因為腦部的壓力是固定的,如果顱內壓力太低,硬腦膜的血流就會太多、超過顱內可以承受的程度,造成頭痛。到神經科做檢查時,透過磁振造影(又稱核磁共振,MRI)就可以確認腦脊髓液流出的位置。

通常接受腦脊髓液抽吸檢查的患者,或是脊髓半身麻醉的人,在術後幾天就會發生這種狀況,因為必須經由硬腦膜穿刺才能取到腦脊髓液,但在硬腦膜還沒有修復之前,就可能會有輕微的腦脊髓液外漏,通常大量補充水分幾天之後就會好。

或是有人可能是跌倒、甚至是用力咳嗽,造成硬腦膜的破洞,這些人可能代表硬腦膜已經變得脆弱,可能是先天或是後天造成;但大部分人都找不出硬腦膜破洞的原因。

怎麼治療這種頭痛

大部份的這種低腦壓頭痛,只要多休息、喝大量的水,配合茶或咖啡讓血壓降低,都會在2~4星期左右恢復,有些比較快的人甚至1星期就症狀消失;因為身體自然會有修復硬腦膜的機制,先控制住顱內的壓力、等待腦膜修復完,解除顱內壓力太小的問題,自然就會好起來。

如果休息沒有效果,可以進行「硬腦膜外注射」,將病人自己的血液或是生理食鹽水、葡萄糖等物質,注射到滲漏的地方,把破洞補起來,通常效果非常好,手術隔天疼痛就消失很多,視情況可以做1~3次。如果還是沒有效果,只能用傳統手術直接補滲漏的地方,但風險高、也不見得會成功。

雖然這種疾病不是一個大病,但有少部分的人會造成硬腦膜下出血,可能會誘發中風或是失智,所以建議如果頭痛很長一段時間,還是要去醫院找出真正的原因。

延伸閱讀

你吃對了嗎?想要不頭痛,「必吃、避吃」這些食物
鬆緊帶綁住、爆炸性疼痛⋯頭痛代表很多病,你的痛是哪種?
容易被當成失智症⋯輕輕碰到頭就引發的「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Woman photo created by katemangostar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