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掰掰~九種讓你大腦靈活的好習慣!

失智症是一種大腦喪失功能性的疾病,並非單純的老化或記憶力衰減,且目前無根治失智症的藥物,所以病人一旦確診後,只能服用藥物暫時延緩大腦退化的速度。根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公布,目前全球失智人口近5000萬人,約每3秒就會增加一名失智症病患,而平均年齡每增加5歲,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就增加一倍,並且預估2018年,全球的失智照護成本將突破1兆美元;至2050年時,全球失智症患者,將會達1億3100萬人。

最近國際期刊Lancet Commission on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研究指出,有35%的失智症是可以經由人為預防的,也就是3個病患中,若有一個能多關心大腦的健康狀況,就可免於失智症之苦。此份研究報告並列舉聽力耗損、吸煙及缺乏活動等九項,可能造成失智症的關鍵原因及如何預防失智症的建議如下表:

表、失智症的九大原因及如何預防失智症的建議

本項集結全球24位頂尖專家的研究結果顯示,良好的生活習慣會將建立「認知帳戶」,加強大腦的神經網路,讓大腦即使受到損害,還是能在老年發揮一定功能,減少完全喪失大腦功能的失智症狀發生.而此研究計畫的第一作者:倫敦大學學院–Gill Livingston教授表示,失智症病人的大腦會在確診前就開始發生變化,變化的時間可能是幾年到數十年不等。因此,「現在開始養成良好習慣,可極度的改善失智症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並改變未來社會因失智症造成的衍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