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症需要吃藥嗎?醫師:症狀背後的求救訊息更要注意

妥瑞氏症的孩子大部分都不需要吃藥,症狀都會自己慢慢緩解,但是在妥瑞氏症的病程過程中,還是會有一個高峰期,如果症狀真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其實可以考慮吃藥來幫助自己維持生活作息,不過最重要的是,了解症狀背後的成因。

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需要吃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表示,妥瑞氏症的病程就像一個「常態分佈」,症狀會在10~14歲的時候達到最高峰,之後慢慢下降。有一半的人20歲之後是完全好起來、4成的人症狀會好一半,只有不到1成的人幾乎沒有太多的好轉,但這些人可能有合併其他的共病,像是強迫症跟過動症

所以妥瑞症的孩子是不一定需要吃藥的,因為大部分的症狀都很輕微,而且「大部分都會慢慢變好」,但蔣立德說,在高峰期的10~14歲症狀可能會變得特別多,有可能造成人際關係跟日常生活的困擾,而妥瑞症又很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如果真的被症狀干擾到出現情緒上的狀況,建議可以考慮服藥。

3個可以考慮是否要吃藥的點

  • 日常生活的動作被各種抽動干擾,比如上體育課時沒辦法運球、投籃,拿東西時手會一直抖;或是講話中會不自主發其他聲音來干擾。
  • 專注力明顯被自己不斷發出的聲音、動作干擾,導致專注度下降。
  • 因為發出怪聲影響到別人,別人生氣、指責甚至霸凌,反過來對自己造成影響。

妥瑞症的藥物會有副作用嗎?

蔣立德說,其實過去開藥開最多的,是維生素B群,但目前沒有任何論文證實B群對妥瑞氏症的效果,卻有3~4成的人吃了是有用的,還不清楚原因在哪。另外,還有一種藥物可樂定(Clonidine)會造成嗜睡,所以不太常用,而各類的精神安定劑雖然透過多巴胺,可以有效控制妥瑞症症狀,卻有錐體外症候群的副作用,會造成四肢攣縮、煩躁不安症狀。

不過2016年,安立復(Abilify)被核准為妥瑞症的用藥,也是全世界唯一一項藥品適應症含有妥瑞症的藥物,椎體外症候群的副作用很少,而且使用量不高,蔣立德說,有些孩子只需要2.5mg的劑量就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症狀緩解,而且只要外在環境改善、心理足夠強大可以克服困境,也不需要一直吃藥。

「有些孩子曾經因為考試的時候發出怪聲,被判違規、扣分或是離場,像是這種狀況就可以考慮用藥來減緩症狀;或是有些孩子專注力已經太差、被同學嘲笑的太嚴重,也可以考慮用藥控制症狀,因為放任焦慮,反而會讓妥瑞症症狀加重。」

妥瑞症除了用不用藥,更需要的是看到症狀背後的問題

不過蔣立德也說,有時候用不用藥的思考,還是要回到妥瑞症孩子身上,「比如我們常看到家長一直碎念小孩,『你又動了,不要動,怎麼一直動呢?』可是你明明知道那也不是他能控制的,就不用再去一直盯著他的『症狀』,而是要想症狀出現的『原因』。」

比如很多家長會覺得,怎麼症狀昨天好了一些,今天又加重了等等,但這種短期內的症狀加重,並不是正常的病程表現,反而要考慮是來自孩子的心情不好、壓力大、焦慮,而產生症狀在短期內的起伏。蔣立德說,如果家長只想要看不到症狀,很可能會忽略孩子透過症狀發出的求救訊息。

「情緒的訊號,大家要更敏感。」比如是不是要孩子在班上被欺負,需不需要到學校去做妥瑞症的衛教、有沒有輔導室的資源,還是考試的時候會發出怪聲,需要申請獨立的考場,或是想到要上台表演就很緊張等。蔣立德說,家長需要帶著小孩一起學會面對壓力、挫折,或許不是所有事情都能解決,但至少用行動告訴他們,「我是關心你的。」這樣也可以減少他們的焦慮,進而減少症狀的產生。

延伸閱讀

妥瑞氏症要不要藥物、心理治療?醫生指出一項決定性因素
全台3萬妥瑞氏症學童有學習障礙 奇美醫生提3點改善建議
妥瑞氏症不是會自己變好?我的孩子怎麼越來越糟?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People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