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40歲,健檢最好加一個「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

我們在檢查心臟的時候,通常都會先想到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但如果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冠狀動脈狹窄或是有斑塊,靜態心電圖準確度只有一半,所以建議有冠狀動脈病變疑慮的人,或是40歲之後,最好把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作為每年一次的定期檢查。

心臟的檢查百百種

在非侵入性的心臟檢查中,最常見的是心電圖跟心臟超音波,而心電圖又分成3種,一種是靜態心電圖、一種是運動心電圖、再來則是24小時心電圖。不過心電圖能測出的大部分是心律不整、心房心室肥厚、瓣膜肥大或是脫垂等病變,而且準確度只有一半,所以有必要時會配合運動心電圖跟24小時心電圖來診斷。

而運動心電圖是利用腳踏車或跑步機讓檢查者進行約10分鐘左右的運動,藉由速度或坡度的改變,觀察受測者的心肺功能、血壓和心跳的變化。因為運動時會增加心臟的耗氧量,如果有心臟疾病,可能在運動過程中發現心電圖的變化。

至於冠狀動脈是負責供應心臟本身氧氣跟養分的動脈,共有3條,並不是一條塞住、心臟就會馬上出現症狀,但只要動脈堵塞突破了最後的界線,供應心臟的氧氣或養分不足,就可能會突發性的心肌梗塞,導致缺氧、心跳停止而猝死。所以對於高風險群,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幫助早期發現是很重要的。

冠心病的高風險群

冠狀動脈阻塞多半是1種類似脂肪的沉積的瘢塊所造成,瘢塊撕裂或破裂會造成血液凝集,形成血塊阻塞動脈造成心臟缺氧,而心肌某一部位的血液減少、造成損傷或死亡則叫做心肌梗塞。在血管已經阻塞的情況下,如果再受到刺激或收縮,就很容易引起狹窄或破損,爆發急性心臟問題。

過去要檢查冠狀動脈,必須透過心導管,也就是沿著鼠蹊部的靜脈到心臟,用一條導管放入攝影機去檢查,但風險性很高;現在則發展出用電腦斷層掃描,只需要10秒的掃描就可以完成,整體時間不超過10分鐘,而且可以將有斑塊的位置看得非常清楚,所以建議以下的高風險群要每年做一次。

需要早日檢查的族群

  • 有任何個人或家族心臟病史
  • 年齡超過40歲
  • 過去或現在有抽煙的人
  • 有高膽固醇、高血壓或糖尿病的人
  • 體重過重的人
  • 缺乏運動的人

不能施作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的人

不過這項檢查的費用大約落在18000~36000元不等,再加上顯影劑可能會造成腎功能損傷,不建議有腎臟病、腎功能不佳、甲狀腺疾病、懷孕婦女及有顯影劑過敏史的人使用。

所以這些人可以選擇用「冠狀動脈鈣化評估」來檢查,這是一台利用多層次的電腦斷層來做自動分析,不用打顯影劑,速度一樣很快、準確度很高,但只需要5500元。不過曾經做過心臟支架手術的人,因為儀器會誤判支架為鈣化點,所以還是建議做電腦斷層掃描。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一般心電圖只有50%準確度!心臟病要做什麼檢查才有效?
健檢心臟的人看過來,心電圖有分靜態、運動、持續性三種喔
心臟有問題不用「開心」了,只要心導管檢查和手術就搞定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