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臭臭的別當成鼻竇炎!小心是萎縮性鼻炎造成的

小威前陣子感冒之後,鼻塞一直沒有好,拖了好幾個月,從鼻塞變得會流出一大堆濃鼻涕,讓他覺得很困擾,但是吃了感冒藥也沒有變得比較好,看醫生後診斷是鼻竇炎,但一直吃鼻竇炎的藥也沒有改善,讓他覺得非常困擾。

容易跟鼻竇炎搞混的萎縮性鼻炎

當鼻塞一段時間,有些人會開始覺得鼻子臭臭的,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鼻竇炎,不過除了鼻竇炎之外,「萎縮性鼻炎」也同樣會讓鼻子發出惡臭。

萎縮性鼻炎又稱「臭鼻症」,明顯的症狀就是鼻腔散發出臭味,還有流不停的濃鼻涕,因為鼻腔粘膜、還有往內、靠近眼睛旁的鼻甲萎縮,導致感覺神經失調,沒辦法發揮正常過濾的功能,讓鼻腔內堆滿鼻屎、鼻涕,而且發出陣陣惡臭。

萎縮性鼻炎的症狀

  • 鼻腔內有別人都聞得到的惡臭味,但自己反而因為感覺神經失調而聞不到。
  • 鼻腔粘膜萎縮、空間變大,卻反而覺得鼻塞。
  • 鼻腔內出現黃綠色的膿,會在鼻腔上結成一片一片片的痂塊。
  • 鼻涕出現血絲。
  • 嗅覺喪失之外,還會有鼻子痛、流鼻血等症狀。

會因為呼吸不順暢而導致頭暈目眩、頭痛等不舒服,嚴重的話會因為缺氧而導致精神不濟、胸悶胸痛、記憶力下降,甚至增加心臟負擔。

不過鼻竇炎也會有黃綠色的濃鼻涕,也會因為細菌感染、流膿而引發臭味,但因為鼻腔神經沒有萎縮,所以這種臭味是自己聞得到的。但其他鼻塞、鼻涕帶血絲等症狀都跟鼻竇炎類似,所以很容易被當成鼻竇炎治療,無法對症下藥,又或是合併有鼻竇炎,但治好鼻竇炎沒有治好萎縮性鼻炎,症狀還是一直反覆。

萎縮性鼻炎怎麼治療

萎縮性鼻炎的成因並不清楚,有可能是因為動過鼻甲肥大的手術,切除太多鼻甲導致萎縮,或是細菌感人引起,但更多是找不出原因的,只能在發生時針對症狀治療。

主要的治療是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清理鼻腔,把濃鼻涕、黃綠色的痂都洗乾淨,讓惡臭不要再發生,試圖讓鼻黏膜停止萎縮,屬於保守療法。但是如果效果很差,可以考慮使用鼻孔封閉術,也就是將兩邊的鼻孔縫合一部分,藉由改變鼻腔內的氣流方向來改善症狀,效果可以好8成左右,但也不能治癒。

雖然萎縮性鼻炎的發生率並不高,但對於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生活在有化學物質污染、或是免疫系統不良的人來說,還是建議平常好好保養自己的鼻腔,因為鼻黏膜受到刺激,就容易感染、誘發萎縮。

建議不要隨便挖鼻孔,出門、去有化學物質刺激的地方要記得戴口罩、多補充維生素、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定量,保持身體免疫系統的健康;同時不要輕易做不必要的鼻腔手術,治療過敏性鼻炎跟鼻竇炎,才能保護好鼻子。

延伸閱讀

右邊鼻塞,結果是左邊鼻子歪了的「鼻中膈彎曲」
鼻腔越大卻越吸不到氣?原來是空鼻症惹得禍
再生醫學(19):修復鼻甲缺失 拯救生不如死的空鼻症患者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