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腰痠背痛、站一下就累 不是扁平足,竟然是因為足弓太高!

大部分人都聽過「扁平足」,也知道扁平足會讓走路很費力,因為缺少了緩衝的力量,只要走路、跑步太長時間,足底筋膜就很容易酸。但其實高足弓比扁平足更難走路,因為全身的力量都壓在腳尖、腳跟上,這2個地方一緊繃,運動起來就更不順了。

怎麼樣才算高足弓

高足弓又稱空凹足,一般如果要計算足弓的角度,還是要去醫院做檢查才會知道,但是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高足弓的人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方式測量。把腳沾濕之後以平常走路的方式一樣踏在白紙上,看看自己的足弓是不是佔了腳掌的一半,如果不到一半,就有高足弓的問題。或是可以觀察自己的鞋子,是不是外側比較容易磨平,如果是,也有高足弓的問題。

而足弓又分成內側縱弓、外側縱弓、橫足弓3個,橫足弓是指腳趾跟腳掌銜接的蹠骨部分,內側縱弓、外側縱弓則分別指腳掌的內、外側足弓。高足弓的內側縱弓繃得非常緊,所以尤其是在身體轉彎、承受的力量更大的時候,容易造成足底筋膜因為過度拉扯而受傷,形成足底筋膜炎

另外,高足弓的重量幾乎都壓在前腳掌或是腳後跟上,走路時因為受力不平均,肌腱會變得很緊,連帶影響到小腿、大腿也變得很緊繃,更難跑步、走路甚至是腿出力;首當其衝的一定是前腳容易有蹠骨炎的問題,而且站一下下就會覺得很累,因為等於是用很小的支點在支撐整個身體。

而足弓不平均,重心會偏向外側,久而久之腳會變形,但為了要平衡身體,會導致拇指外翻,脛骨外翻、膝蓋內轉,甚至是骨盆歪斜、往後傾,所以常常站一下、走一下腰就酸,因為骨頭都歪掉了。從外面看起來腰椎還是直的,卻因為缺乏曲度而失去彈性,自然常常覺得腰痠背痛,但問題是出在腳身上。

高足弓該怎麼辦

由於高足弓會影響的層面很廣,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讓走路的時候,至少腳底的受力是平均的,所以建議訂製符合自己腳型的鞋墊,避免讓走路或運動時更惡化高足弓帶來的傷害。不過高足弓有可能只出現在一隻腳,所以訂製時最好還是量2隻腳比較保險。

平常的保養,則是要多放鬆周邊的肌肉筋膜,可以用毛巾拉拉腳底,或是踩網球,也可以用滾筒按摩腳底、小腿。另外,做弓箭步是很好的拉腳底、小腿,同時矯正骨盆的方式,前腳維持90度,後腳伸直、腳跟貼地,骨盆、臉部轉正,兩邊各做10秒、一天30下,可以幫助拉筋。

延伸閱讀

避免運動傷害 3個步驟教你挑選正確的跑鞋!
訓練過頭,正常足弓也會塌陷!應該這樣做
足底筋膜炎痛到無法走 你有6種治療方式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