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豆漿營養翻倍的小撇步

很多人都知道豆漿富有很多營養價值, 有很多養生功效。 豆漿內含豐富植物蛋白、磷脂維他命B和菸鹼酸,早上來一杯無糖豆漿非但不會加重身體負擔還能補充體內所需營養,是老少咸宜的飲品。而且你知道嗎?豆漿這樣喝營養加倍!其實豆漿與某些事物完美搭配起來更加有營養價值。 下面就為大家介紹5種食物與豆漿的搭配!

 

1.綠豆

豆漿味甘、性平, 有健脾養胃、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淋利尿、潤膚美容之功效。  綠豆清熱解毒效果佳,將之搭配豆漿飲用,會讓排毒功效倍增。

2.紅棗

紅棗自古以來就是養顏聖品,亦有補血的作用,把紅棗與豆漿結合飲用,具有很好的潤燥、養顏功效。

3.百合

百合潤肺止咳, 清心安神, 與豆漿一同飲用有助提高睡眠品質,同時有美白肌膚的效果。

4.芝麻

這款豆漿非常適合女性飲用, 具有烏髮養發、潤膚美顏、滋補肝腎、養血通乳的作用。

5.枸杞

枸杞豆漿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C、維生素E、多種游離氨基酸、亞油酸、甜芋堿、鐵、鉀、鋅、鈣、磷等成分。
枸杞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和血潤燥、澤膚悅顏、培元烏發等效果,為提高男女性功能的健康良藥,若以冬天補腎觀念探討,枸杞搭配豆漿飲用能在冬季增強體力。

※煮豆漿的時候, 豆漿煮沸時的溫度大概是80多度, 應該續煮約五分鐘達到100度才能煮熟, 如果煮不熟的話容易引起腹瀉等症狀。

 

不適合喝豆漿的人
喝豆漿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好處的, 但是對於有些人來說, 喝豆漿還得慎重一些。 豆漿雖然營養豐富, 但也不宜多喝。 腸胃功能差、腎病患者、痛風患者要少喝或不喝。

1、腎病患者

腎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飲食, 而豆類及其製品富含蛋白質, 其代謝產物會增加腎臟負擔, 宜禁食。 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 易形成結石, 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2、腸胃功能不好

從中醫角度上來說,豆漿性質偏寒,消化不良、嗝氣和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漿。另外,豆漿在酶的作用下能產氣,所以腹脹、腹瀉的人最好別喝豆漿。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3、手術或病後處於恢復期的病人

手術或生病後的人群身體抵抗力普遍較弱,腸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復期間最好不要飲用寒性的豆漿,這樣容易產生噁心、腹瀉等症狀。孫海蒿建議,病人恢復期間最好飲用優酪乳,可以促進消化,保護腸胃功能。

4、痛風病人

痛風是由嘌呤代謝障礙所導致的疾病,黃豆中富含嘌呤,而且嘌呤是親水物質,因此,黃豆磨成漿後,嘌呤含量比其它豆製品多出幾倍。
所以痛風病人最好少喝豆漿,但不是說絕對忌口豆漿,而是在量上需要控制,要防治痛風,控制大魚大肉等葷腥類遠比控制豆製品要重要得多。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關於豆漿與5種食物的完美搭配起來喝會起到更多的養生功效,是很不錯的健康飲品,大家可以試試搭配起來喝。
但同時提醒各位一定要注意以上為大家介紹的不適合喝豆漿的人儘量少喝,最好別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