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4大招!這些部位暖了,全身也暖了~

我是花鼻子,圖片中包緊緊的就是我,幸好我知道最有效的禦寒術,讓我不會像坐在我隔壁的同事,冷到一直抖抖抖,鼻水也一直流流流,現在他很像一具活屍的坐在辦公桌前中,眼神死的帶著冰冷的手指努力敲打鍵盤中。為了幫助他度過這幾天的低溫,特地製作了這一張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保暖圖解圖!

來自對冬天很有研究的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建議:這三個部位保暖起來就對了!

1.快給脖子溫暖

脖子是人體所有部位中對寒冷最為敏感的地方,當接觸到冷空氣時,手腳的血液流動也會因著變得不流暢 ;當使用圍巾來保暖後,就算手腳接觸到冷空氣,血液流動也不會急速惡化。

可以這樣做:圍上圍巾保護肩頸,可避免讓氣管受寒;若有心血管疾病或中風過的人請再戴頂帽子,以免接觸冷空氣時腦部血管瞬間收縮不適。

2.不要讓肚子受涼

肚臍,是身體表面最接近內臟的地方,一旦肚臍受寒,便直接影響到內臟器官,引起腸道機能低下、便秘、拉肚子等症狀。

可以這樣做:使用穴位按摩來達到暖身功效,容易怕冷的人可以把雙手搓熱後,每天花5~10分鐘按摩下腹部的丹田,位置在肚臍下三寸,可以改善腹部的血液循環及腸胃免疫功能。

3.膝蓋下徹底保暖

(1).注意小腿肚

因身體的血液受到重力影響,約有70%都集中在下半身,所以當腳部感到寒冷,血管會收縮導致血液不流暢,會影響運行全身的血量。藉由溫暖小腿肚,就能提高腿部的幫浦機能,助血液順利從下半身回流到心臟,因而使全身整體循環,來改善下半身冰冷問題。

(2).溫暖腳趾尖

這是距離心臟最遠的部位,由於溫暖的血液不易送達,是身體最低溫的地方,不僅營養無法順利送達,老廢物質與多餘水分也會跟著堆積在腳部,而產生浮腫、腳麻現象。也因為腳底佈有很多汗腺,若沒有穿上吸汗材質的襪子,會使腳趾常處於潮濕狀態,故容易冰冷,建議改穿方便腳趾活動的五指襪,徹底吸收腳趾間的汗水來達成保溫。

可以這樣做:如果出現睡前手腳冰冷到睡不著的情況,可以泡腳的水溫(約攝氏40度)建議浸泡約20分鐘最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