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好嗎?手術、藥物怎麼選?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甲狀腺機能亢進」這個名詞,但卻對這個疾病會產生的症狀跟原因並不了解。其實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簡單來說,就是身體對甲狀腺過敏,所以身體的抗體會一直刺激甲狀腺分泌激素,導致甲狀腺亢進,如果要根治,只能把甲狀腺整組切掉,但又會產生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問題。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怎麼樣?

上述提到甲亢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這種免疫疾病又稱葛列夫氏症〈Graves’ disease〉,大約有9成的甲狀腺亢進都是來自這個原因,而且女性比男性多3倍,另外有1成是來自甲狀腺腫瘤、腦下垂體腫瘤、碘攝取過多、睪丸或是卵巢等生殖器官的癌症等,同時,這些原因也可能跟自體免疫做結合。

雖然甲亢的原因大部分是來自先天性的遺傳疾病,但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發病,只是不當的生活作息、壓力會誘使它發生,所以又好發在20~30歲左右的青壯年期,剛好是壓力特別大的期間。

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 代謝增加,體重減輕,胃口變好但怎麼吃都不會胖。
  • 怕熱、容易流汗。
  • 變得容易焦慮、易怒、暴躁,有時候還會手抖。
  • 輕微腹瀉或是排便次數增加,等於吃得多、拉得也多。
  • 月經失調,2次來潮的間隔時間,或是量變少。
  • 出現金魚眼,眼球突出、眼皮內縮的症狀。還會掉頭髮。
  • 心悸、呼吸容易喘,容易疲勞而懶得運動。

雖然這些症狀從文字敘述上看起來還好,但長期代謝過快,等於是讓心臟持續快跑、長跑,最後一定會累倒,造成心臟衰竭、心房顫動等問題,身體的營養素也容易流失,像是更容易造成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等。而眼睛外凸的問題,也有3~5%的人會造成視力受損,同時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太亢進,發炎、感冒都會拖很久才好。

另外,光是容易累,就已經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正常社交的作息,很多活動都因為身體負荷不來而不能參加,對於20~30歲的青年族群來說,只要發病,就必須讓自己的生活重新來過,也必須放棄許多社交機會,是很折磨的。

怎麼治療甲狀腺亢進?

前面有提到甲狀腺亢進的原因是身體對甲狀腺過敏,所以唯一根治的辦法就是手術切除整個甲狀腺。但手術的風險高,可能會有大出血,還可能因為傷害神經,造成聲音沙啞的問題,而且術後反而會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疑慮,但不切除全部的甲狀腺,還是有很高的復發率,等於效果互相抵消。

所以現在第一線的治療還是以藥物控制為主,像是普樂治、紐甲舒錠都可以抑制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但副作用會有皮膚過敏、嗜睡、胃痛等狀況,甚至是產生白血球過低跟肝毒性;皮膚過敏是最常出現的副作用,多半會配合一顆抗組織胺一起吃,而白血球過低是最危險的,因為很容易有感染的問題,肝毒性則會出現黃疸、小便茶色等症狀。

但出現不同症狀,請馬上跟醫師討論,千萬不要自己停藥。因為藥物是抑制分泌甲狀腺素,如果貿然停藥,會造成反彈,症狀可能更嚴重,一下子猛烈的心悸很危險。

不過服用藥物之後,最常被患者提起的應該是「變胖」,或是「忽胖忽瘦」,其實是因為藥物控制住過快的代謝,如果飲食習慣沒有改變,自然就變胖了;這時如果藥物沒有按時吃,或是又吃了含碘的食物、壓力變大,就可能造成藥物作用不完全,變成忽胖忽瘦。

如果服用抑制甲狀腺激素分泌的藥物有嚴重過敏,可以改服用放射性碘,放射性碘會聚集到甲狀腺破壞組織,讓製造甲狀腺素的能力減少,通常可以控制在一個不會有症狀的狀態。不過這種藥物可能導致甲狀腺破壞過多導致機能低下,必須服用甲狀腺素,而且因為是放射性物質,所以孕婦、打算懷孕的男女或是有眼睛病變的人不適合使用,且服藥的期間要記得多喝水、從尿液中排出放射性碘。

延伸閱讀

甲狀腺亢進造成的「金魚眼」,真的沒辦法再恢復了嗎?
甲狀腺亢進不適症狀,巧按穴道助舒緩

圖、文/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