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下嘴唇內側動手術,切除甲狀腺腫瘤可以完全不留疤!

一位37歲的男性病人,日前被家人發現脖子有腫脹情形而來求診,醫師發現除了脖子大之外,病人長期有夜間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發現病人頸部有兩顆直徑分別是7公分、2公分的甲狀腺腫瘤,造成氣管壓迫,難怪會睡不好。但一聽到要手術治療,病人就很擔心會有脖子上的疤痕,心裡很糾結。

甲狀腺腫瘤一定要切嗎?

奇美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漢坤說,甲狀腺位於頸部中的氣管前方,擔任著調節新陳代謝、生長速率還有其他身體系統如心跳速率、體溫等的功能,是人體一個相當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如果長了腫瘤,可能會產生甲狀腺亢進、低下等症狀,或是外觀上的腫塊、聲音沙啞、頸部壓迫等問題。

一般來說,早期還可以用藥物治療,但如果腫瘤已經壓迫到出現吞嚥問題、呼吸不順暢,甚至是睡眠中止等問題,藥物的效果也不好,因為可能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或是心臟疾病等嚴重的狀況,建議還是手術切除。

不過一聽到要手術切除,多半會先想到「疤痕」的問題,陳漢坤說,甲狀腺手術多半出現在年輕族群,而傳統的手術會在脖子前方留下一道疤痕,讓很多人不願意接受手術;但即使是內視鏡手術,也會在腋窩、乳房、乳暈線、髮際線等地方留下疤痕,只是比較不明顯,但也限制患者的髮型、穿無袖的狀況。

新一代的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可以達到完全無疤痕

陳漢坤說,早期的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傷口位於舌頭下,是真的經過「口腔」來手術,手術後會有較多的不舒服感及併發症,很快就在國際上不被採用;但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傷口則是位於下嘴唇內側,病人對傷口的感覺,就像偶爾嘴唇被牙齒咬破的感覺一樣,並不會有太嚴重的傷口疼痛感。

而且傷口位於口腔黏膜內,不僅達到完全隱藏的效果,又因為口腔黏膜癒合能力非常好,恢復後也幾乎無疤痕。陳漢坤說,和其他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比較,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破壞的組織更少,傷口更小,手術視野也相當接近傳統手術方式,可以同時觀察到2邊的甲狀腺。

對於患者來說,整體恢復時間、開始進食時間及住院時間也和傳統甲狀腺手術完全一樣,不會有術後出血、淋巴腫大等副作用,陳漢坤說,對於擔心手術造成傷口美觀問題的病人,也提供一個很好的選擇,而且手術費用有健保,只需要自費醫材1萬元左右,可以做為一個考慮的範圍。

延伸閱讀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好嗎?手術、藥物怎麼選?
甲狀腺亢進造成的「金魚眼」,真的沒辦法再恢復了嗎?
甲狀腺亢進不適症狀,巧按穴道助舒緩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