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的傷口那麼大,為什麼醫師說不一定要縫合?

阿明騎車的時候跌倒、摔進水溝,膝蓋裂了一個好大的傷口,上面沾滿了污泥,去到醫院,護理師幫他用生理食鹽水清洗之後,醫師過來看完傷口,開了抗生素說回去吃,過3天再來看診,讓阿明非常生氣,「我的傷口都裂這麼大了,為什麼不幫我縫合!」

傷口到底什麼時候要縫合?

HEHO君曾經在《肛門莫名其妙好痛,一摸竟然是流膿的膿包!》中提到,當身體遭受感染後,如果組織產生一個空腔,空腔裡可能會堆積了很多死掉的白血球、病原體形成的膿汁、變成一顆膿包,就稱為「膿瘍」,如果沒有處理,膿瘍會漸漸的越來越腫,而且壓迫到其他組織,開始有疼痛、紅腫、發燒等發炎反應,可能會導致截肢、敗血症。

而空腔也有可能是傷口縫合所造成的,所以在縫合之前,一定要確認傷口是完全乾淨、沒有病原體的,即使是非常乾淨的傷口,但沒有即時處理,空氣中的病菌還是有可能造成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連蚊子叮的傷口都有可能造成感染,像今年4月初,就有一位奶奶抓破蚊子叮的傷口造成感染,差點截肢。

這樣就更不用說開放性的傷口,摔倒的時候沾到的泥巴、髒污,或是被動物咬傷、被生鏽的利器割傷,即使清洗了,也不能保證沒有病菌在裡面,所以醫師通常會觀察3~5天,確認傷口癒合的狀況,沒有問題才會進行縫合,否則在裡面造成膿瘍,可能會小病變大病。

而如果組織已經有一些壞死的部分,還貿然縫合,壞死的組織也會在裡面化膿發爛,所以在縫合前必須進行清創,但清創手術還是有風險,如果傷口不是大面積壞死、深到見骨,或是已經有感染跡象,還是會先讓用抗生素預防感染,觀察幾天,讓身體的修復能力把傷口恢復到一定程度。

不縫合不會怎麼樣嗎?

當然醫師還是會視傷口情況做小幅度的縫合,因為需要縫合的原因是要止血、還有讓傷口平整,如果預期傷口組織會長得不平整,變成組織增生或是有疤痕、蟹足腫的問題,就會先適度縫合,讓傷口固定住,不要再擴大或是撕裂。

如果傷口加壓自己能止血,也不是太深、傷口處還算平整,真的不一定需要縫合,因為縫合的麻醉針打下去時也會痛,而且縫合處也會有縫痕,不一定會是最好的選擇。

所以比起縫合,更重要的是照顧自己的傷口,最好可以用乾淨紗布包紮,但不要包得太緊,只是阻絕外面的病原體進入;每天要記得服用抗生素跟換紗布,避免感染,並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周圍的髒污,遵照醫師指示回診,有發燒、或是傷口變得紅腫的情況趕快去看醫生就好。

延伸閱讀

傷口結痂到底是好了沒有?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肛門莫名其妙好痛,一摸竟然是流膿的膿包!
傷口狂流組織液,該怎麼辦?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