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下降不一定是失智!小心是壓力造成的纖維肌痛症

今年40幾歲的阿彩自從22歲發生車禍之後,舊傷的腰部一直會感到疼痛,就這樣讓自己痛了18年,但最近她開始感覺大腿也會痛,而且開始失眠、憂鬱,打開冰箱的時候就忘了自己要拿什麼,讓她懷疑自己是不是開始失智,變得壓力更大、更憂鬱了。

纖維肌痛症不只是疼痛

纖維肌痛症是非常常見的疾病,發病原因不明,但判斷跟壓力高度相關,目前在台灣約有60萬左右的患者。雖然主要的症狀是疼痛,但它帶來的不是只有疼痛的問題,還有因為疼痛導致的憂鬱、情緒不穩,所以患者在第一時間通常會到復健科、風濕免疫科、甚至精神科就醫,很少會想到其實是神經內科的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韋達說,一般來說,疼痛持續3個月以上,就可以稱為慢性疼痛,這時就不只是外在的問題,是大腦的神經也可能出了些差錯,甚至造成纖維肌痛症這種全身上下都可以疼痛的問題;「把人體切成四肢跟軀幹這5個象限,至少要有4個象限、每個象限至少有一個地方疼痛,才算是纖維肌痛症。」

除了疼痛之外,過去針對纖維肌痛症,有個「一痛、二累、三失眠」的症狀口訣,不過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團隊林儀儒、王培寧、陳韋達發現,其實還應該加上一個「四」,也就是記憶不好,而這也是被很多患者忽略的症狀,一直以為自己是其他疾病、甚至是失智,而不敢去接受診斷。

為什麼纖維肌痛症會記憶力不好?

陳韋達說,像案例中的阿彩,一直以為自己的痛是車禍的後遺症,然後開始感覺大腿疼痛的時候,又以為自己是生完小孩沒好好坐月子造成,連開冰箱忘東忘西,也覺得是「生完小孩會變笨」的問題,卻沒想到自己身在廣告業,工作壓力大,結婚之後還要面對各種人際關係,這種種的壓力才疾病的主因。

除了記憶力下降之外,纖維肌痛症還會有專注力不足(容易分心)、工作效率低落(執行力很差)等症狀,這3個症狀其實跟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皮質醇)」很有關係,而長期的壓力就會導致壓力荷爾蒙的失調。

研究團隊抽取纖維肌痛症患者的口水,分別測剛睡醒、睡醒後半小時、下午三點、睡前這4個時段的可體松濃度,結果跟正常人比起來,患者的可體松濃度在本來應該要達到高峰、讓人精神奕奕的睡醒後半小時,幾乎只有正常人的一半,顯示壓力造成的荷爾蒙失調是纖維肌痛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陳韋達說,現在的治療方式多半是使用神經穩定劑,讓神經不要那麼敏感、減少疼痛,再來是建議患者多運動,增加肌力,「因為總不可能讓他們一直吃藥。」像阿彩,知道運動對自己的幫助後,下定決心改變、照表操課,現在還考上健身教練,而且也完全不用服藥了。

不過知道了壓力荷爾蒙造成的影響,除了能解釋為什麼壓力大、心情不好的時候,疼痛會特別嚴重,而運動帶來的多巴胺也能緩解疼痛的感覺,也告訴患者,記憶力下降、專注力下降,多半不是失智,而是情緒跟壓力的問題,趕快去看醫生、不要拖到全身疼痛很嚴重了才來。

延伸閱讀

真的有公主病!一摸就痛的纖維肌痛症

這9種症狀中了4種,你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這種病誤診率竟高達87%,1/4的患者疼痛部位多達24處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