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營養師邱清一:安寧病人飲食,應以提升食慾為先

bowl-cuisine-delicious-1703272

吃得多就代表吸收的養分多?所謂的進補,到底是「治療」還是「補充營養」?
這些觀念是否適用在安寧病人身上?讓專業營養師為大家打破療護迷思,用食物的力量幫助末期病人過得更加舒適。

「給安寧病人的營養不是越多越好,」淡水馬偕醫院營養師邱清一指出家屬常有的療護迷思。癌症治療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往往讓病者食慾降低,導致營養不足,許多家屬為讓病人攝取足夠的營養,經常提供過多的份量,反而造成患者身體的負擔。因此,減少病人的身體不適感,並維持穩定的狀態更顯重要。飲食原則需以提供病者喜愛的食物及可以接受的份量為前提,先提升患者的食慾,讓病人願意進食,再進一步於飲食中添加營養。

酸味有助於提升食慾

照護食慾不佳的患者,邱清一建議,病人通常在早上的時候精神較好,在這個時段可多鼓勵進食。但提供的食物需先諮詢醫護團隊之建議,口味不宜過重,甚至需作好鹽分控制,避免疾病或服用止痛藥造成的水腫更加嚴重。此外,帶有酸味的食物通常能提升食慾,例如洛神花茶加上陳皮梅,就是不錯的飲品選擇。

臨床上,患者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嘴破、嘔吐等症狀。若患者有嘴破的症狀,可以提供冷食,或者將食物打成糊狀、泥狀,以避免溫度過高或難以咬碎,造成吞嚥困難;使用麩醯胺酸(Glutamine)的營養品漱口,也是治療嘴破的護理方式。而針對有嘔吐症狀的患者,除了食物的烹調需清淡,加了薑汁的牛奶或甘蔗汁,都有助於舒緩嘔吐的不適。

因安寧患者的味覺與一般人有些不同,在食材的選擇上需注意個別患者的狀況。例如,有些患者對苦味特別敏感,食材最好盡量避免苦瓜、芥菜等;對腥味較敏感的患者,可以盡量選擇白肉,如雞、魚等,取代腥味較重的紅肉,如豬、牛。

需注意中西藥物交互作用

此外,許多家屬也經常準備中藥藥膳,希望增強患者體力,邱清一認為中藥並無不可,但是有些中藥會與患者服用的西藥藥性產生交互影響,家屬應詳細了解其成分與來源,並經由醫護團隊同意再行服用。一些常見適合安寧患者服用的中藥材包括:黃耆、靈芝、茯苓、甘草等,患者與家屬可上衛福部「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網」查詢,切忌搞不清楚成分,聽信謠言,就一股腦讓患者喝下來歷不明的中藥。

邱清一舉例,過去曾有家屬準備能利尿的薏仁水、紅豆水給水腫的患者服用,但食物的療效畢竟較為緩慢,對於已經水腫的病人來說,過多的水分反而增加負擔。而許多坊間廣告經常誇大牛樟芝、靈芝等萃取物對癌症的療效,這些食品是可能短暫提升病人的精神,維持良好氣色,但邱清一強調,精神好不代表體力好,沒有營養成分在內的萃取物,只能當作第二順位,須以醫護團隊建議的營養品優先服用。

營養品的選購,則建議可從有獲得衛福部認證許可的產品下手。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許多營養品包裝上特別標示「癌症專用」或「糖尿病專用」,但患者也許有其他方面的併發症,並不適用該營養品的某些成分,不應貿然食用。

經歷過漫長嚴峻的療程對身體留下的傷害,患者來到安寧病房,首要的是生活品質的提升,而不是攝取過多的營養或份量。「食物是最好的醫藥」,在諮詢醫護團隊後,選擇病人易吞嚥、好消化且喜愛的食物,輔以適當的中草藥提升食慾,並適當地加入濃湯、果汁或香蕉等水果,讓病人混合服下,都有助於病人穩定病情,並讓患者食得安心又健康。

作者: 張維君
※本文授權自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症手術後,不打點滴、怎麼吃飯?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化療後想吐吃不下?5要點補充營養增強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