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甲狀腺亢進要怎麼運動?醫師:控制症狀、計算心跳!

阿威被醫師診斷出甲狀腺亢進,醫師除了開藥之外,還交代他要找到緩解壓力的方式,免得症狀又再發作。阿威回家之後,想說最容易減輕壓力的方式大概就是運動了,於是約了以前的同學一起去跑步,但在搜尋資料的時候,又看到有人說甲狀腺亢進患者不能隨便運動,讓他疑惑,難道得了甲亢之後就再也不能運動了嗎?

甲亢患者到底能不能運動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思達說,甲狀腺亢進最危險的一個症狀,就是心跳會非常的快,讓心臟的負荷很大,所以會感覺心悸、喘不過氣來,而且很容易累,當然也不適合勞動。「所以嚴重的患者,我們還會開診斷證明,讓他們不用上體育課、不用做高勞力的事情。」

不過甲狀腺亢進患者的症狀,跟壓力很有關係,很多人會想透過運動來緩解壓力,也擔心自己因為服藥之後、原本過快的新陳代謝恢復正常,如果不運動就會開始越變越胖,卻又被說「不宜運動」,心裡也很納悶跟鬱悶。

陳思達說,比如就有患者問他,像是以前推行的「333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達130下,或是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行「533運動」,把一週至少運動3次改為5次,適不適合甲亢的患者,他都說「甲亢當然可以運動,但第一症狀要先控制得好,第二是心跳數的計算方式要調整。」

甲亢患者的運動方式

像是許多甲亢患者在症狀期,光是靜靜坐著,心跳都落在每分鐘100~120下,根本走走路就破表,更不用說去做什麼運動,馬上就胸悶、心悸;陳思達說,至少要服用藥物2星期~1個月以上,讓情況穩定下來,再來看適合做什麼運動,但最好觀察3~6個月、確認都沒有問題再開始規律實行。

「而且心跳數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130下,建議使用最大心率的計算公式,也就是220減掉年齡,就是自己心跳每分鐘可以跳最多下的數值;然後一般我們運動時,只要達到60%的心跳率就夠了。」陳思達說,比如40歲的人,(220-40)*60%,所以目標心率只要108下。

不過陳思達說,還是要以患者的主觀感受為準,如果心跳還沒有達到目標心率,就已經不舒服、胸悶,尤其是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就不要再勉強自己運動,可以先從每天運動15分鐘開始;但除了感受,還是要有測量心跳的習慣,因為他也遇過神經大條的人,明明心跳超過130下,還覺得沒事,其實心臟負荷已經很大了。

甲狀腺亢進患者可以先從伸展運動開始

陳思達說,像是瑜伽等伸展的運動,比較緩和,也很建議甲亢的患者去做,能幫助釋放壓力、又很好入門。而慢跑、游泳這類的有氧運動,一開始不要設太大的目標,告訴自己「累了要休息、不要逞強」。

至於阻抗運動像是重量訓練,陳思達說,對於身體的負荷要求比較大,除非以前就很熟悉、很有經驗,否則建議要找個人帶,避免發生危險;不過比起練四肢的肌肉,還是練核心肌群比較有幫助,因為核心肌群是負責全身的活動,同時也涵蓋了呼吸肌,能加強心肺功能,減少心臟負擔,建議多鍛鍊這部分。

延伸閱讀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好嗎?手術、藥物怎麼選?
甲狀腺亢進造成的「金魚眼」,真的沒辦法再恢復了嗎?
不只會大脖子、凸眼睛 甲亢還有這些症狀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