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不只是缺鐵!教你缺「銅」該怎麼補

我們常聽到要貧血的人多補充鐵質,但其實「銅」攝取不足,也會造成鐵的吸收率下降,同時妨礙血球的生成,如果拚命補充鐵卻沒辦法改善貧血,或許是因為缺乏銅離子營養素的關係。

銅的作用

銅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素,每天會藉由尿液、還有溶在膽汁從腸道排出體外,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必須攝取一點。正常的吸收量應該是0.9mg左右,如果以人體吸收率大約50%來計算,每天攝取2mg左右的銅離子是足夠的。

雖然我們常常聽到「銅中毒」這個名詞,但其實銅是人體的很重要的營養素,除了促進鐵質的吸收、生長血球之外,也能刺激生長白血球、提高免疫力;同時,銅也是身體中眾多「反應酶」的組成成分,負責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如果缺乏銅的話,會造成腹瀉、骨質疏鬆、生長遲緩、肝炎、甲狀腺功能低下、心搏過速等問題。

簡單來說,銅是身體中骨骼、血液的組成成分,也能維持肌肉、神經的運作,但屬於每天代謝,無法在體內累積,所以一旦缺乏,身體就會漸漸出現一些障礙。

怎麼補充銅?

現在要補充微量元素,很多人會想到直接補充「營養品」,但銅離子每天的安全攝取量只有10mg,補充劑很容易就超標;另外,微量元素之間會有拮抗作用,一個過高、另一個就會過低,反而打壞身體的平衡,補了這個、缺了那個,一樣造成身體的不舒服。

比如市面上常強調的「鋅補充劑」,其實鋅離子跟銅離子就是互相拮抗的2種元素,補充過多的鋅就會造成銅不足,補充過多銅會造成鋅不足,而過低的鋅跟銅,都會造成鐵質吸收不良,不能偏廢一個;另外也很常見的維生素C補充劑,會將銅離子轉化成人體不好吸收的亞銅離子,所以也會阻礙銅的吸收。

至於要補充銅,像是堅果類,如杏仁、核桃、胡桃都有銅,而蔬果像是甜菜根、綠花椰菜、胡蘿蔔、黃豆、燕麥、綠色蔬菜、香菇、柳丁,還有最容易堆積銅的動物肝臟,都可以補充到銅的成分,只要每天按照衛福部公布的六大類食物的飲食指南份量食用,基本上不會有缺銅的問題。

延伸閱讀

注意力不集中、老是手抖被罵 竟然是罕見疾病讓他「銅」中毒
補鐵不是光吃鐵質就好!教你「必吃、避吃」的3種營養素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