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真的不能亂吃 14歲少年連吞20顆 加護病房搶救7天

HEHO健康網曾刊出《普拿疼吃多會中毒 一天最多只能吞8顆》的文章,提到1位17歲的高中生在半天之內連續吞了20顆普拿疼,結果出現了嘔吐及噁心感才趕快就醫,經過緊急洗胃及解毒劑治療後才恢復正常。

對岸少年連吃20顆秋水仙鹼片,送醫急救7天才撿回小命

這個亂吃普拿疼的案例還不是單獨的個案,在對岸中國大陸的河南省洛陽市,最近有個14歲的少年,因為打籃球後腳踝劇烈疼痛就醫,醫師給他開了秋水仙鹼片止痛,沒想到少年抱著「吃得多就不痛」的天真想法,一口氣吃下2盒20顆秋水仙鹼片,結果就出現了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

隨後家人立即將他送到醫院急診科,住進急診加護病房(EICU),少年連續腹瀉10多次,心肌與肝臟都出現嚴重損傷,醫生立即進行血液凈化及保肝、護胃等治療,少年在急診加護病房整整住了7天才康復出院。

年老病患過量服用降血壓藥也可能出現心肌梗塞與腦梗塞

而收治這位少年的醫院,在前一天也接診了一位服藥過量的高血壓老年患者,病患因為情緒激動造成血壓升高,而在服用降壓藥後,血壓仍舊很高,他十分著急地又吞了2顆,結果吃完血壓還沒降到平時的水平,就又吃了2顆,等到情緒穩定後,沒想到血壓又開始急速下降,出現頭暈、乏力、大汗、發燒等症狀,家人趕緊將他送到醫院救治,醫生直言,如果再晚些送醫,就可能有發生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的危險。

4種藥物過量服用後果嚴重

看完兩岸的3個相似的病例之後,相信大家都應該更清楚,藥品絕對不可以亂吃,特別是在沒有醫囑下任意自行增加藥量,以為這樣就可以加速病情緩解,但往往是適得其反,讓病情加重或是出現服藥過量的副作用。藥劑師特別強調,以下4種常見的藥品絕對不可服用過量。

一、退燒藥:

退燒藥只能暫緩發燒症狀,並無治療效果,如果過量服用,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冒汗、噁心嘔吐,嚴重者會虛脫,甚至有生命危險。而退燒藥的成分主要是透過肝臟來代謝,過量服用可能造成急性肝損傷和肝性腦病變。此外,患者若使用退燒肛門栓劑退燒,一天不要超過3次,否則恐因過度刺激肛門內腸黏膜,引發腹瀉。

二、止疼藥:

幾乎任何用於立即抑制頭痛的藥物在過量使用下都可能導致反彈性頭痛,包括成藥如阿斯匹靈、乙醯胺酚(Tylenol、普拿疼等)異丁苯丙酸(Advil、莫痛寧等)、嗎啡類藥物、麥角鹼(ergot)、翠普登(Triptans)類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止疼藥的副作用較大,過量服用不僅會引發肝損傷,還容易導致消化道損傷,輕則胃黏膜受損,重則出現潰瘍、出血,甚至穿孔,危及生命。此外,有部份患者也會出現皮膚紅疹、嘴唇腫、發燒、喉嚨痛、眼睛不適及口腔潰爛等藥物過敏的症狀。

三、抗生素:

過量服用抗生素會出現肝功能惡化和腎臟受損等副作用。因此,在服用抗生素後,如果眼睛的白色部分變黃和尿量減少,就要懷疑是不是抗生素産生了副作用。

此外,其他常見的副作用還有腹瀉、疲勞、噁心、嘔吐、皮膚出疹等,而另一個可怕後果則是,以後一旦出現重症感染,耐藥性可能使其面臨無藥可用的難題。

四、腦心血管病用藥與降血糖藥:

前者容易導致嚴重低血壓及心律不整,甚至引發腦梗塞、心肌梗塞;後者一旦引發低血糖症狀,例如心跳急促、冒冷汗、意識模糊、嗜睡,甚至出現昏迷和抽筋,同時因為大腦缺乏能量供給,形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導致死亡。

此外,如果是肝、腎功能不佳的病患,只要是服用必須經由肝腎代謝的藥物,就必須由醫師小心監測用藥狀況,以避免造成肝腎功能的惡化。

延伸閱讀

使用含有「布洛芬」的日本超夯止痛藥不慎 真的可能會致死?

得了感冒不是隨便吃藥就好,這7種人用藥要特別小心

另類吃錯藥─嚴重藥物過敏死亡率三到四成,長庚現在有治療新法了

文/陳亦云  圖/李佩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