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700人死於泌尿上皮癌!40歲以上該做這幾點預防癌症

50歲的阿豪最近尿尿的時候感覺小便好像比較紅,他想到自己家族有泌尿上皮癌的病史,很擔心自己會不會也是泌尿上皮癌,還好去檢查之後,只是尿路結石,但他也趁機問了有沒有日常可以保健的方法。

泌尿上皮癌

泌尿上皮癌是一種泌尿道的上皮細胞癌症,台灣每年死於泌尿上皮癌的人有700人左右,最常見的是膀胱癌,另外還有腎盂癌、輸尿管癌、尿道癌等。比較容易發生在40歲以上的人身上,而症狀通常只有無痛性血尿,這個血尿有可能肉眼可以看見,但也有可能肉眼無法得見。

而泌尿上皮癌跟其他眾多的癌症一樣,除了家族遺傳、基因造成的「體質」之外,還必須有誘發這個體質的因素,包含生活習慣、飲食;如果一直讓致癌物去影響泌尿上皮細胞,很可能就會在幾年、幾十年之後變成癌症,所以避開一些致癌因子是很重要的。

怎麼預防泌尿上皮癌?

在台灣的臨床研究中,發現抽菸是泌尿上皮癌最主要、最明顯的致癌因子,比沒有抽菸的人高出2~5倍的罹癌機率,復發率也比沒抽菸的人來得高。

另外,像是化學物質的接觸,比如空氣中的化學氣體、染頭髮的染劑、指甲油、油漆、汽油,工作環境的化學物質、農藥、有機溶劑等,這些無論是經由呼吸或是直接觸碰到,都可能增加泌尿上皮癌的風險。

而馬兜鈴酸也確認是泌尿上皮癌的誘發因子,所以也建議不要吃來路不明的中藥、西藥、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甚至是號稱可以抗癌的保健食品。當然,飲食跟癌症是有很大的關係,但健康食品並不能「治療癌症」,如果攝取不對反而會導致身體機能失調,不如從新鮮的蔬果中補充。

該吃什麼保護泌尿道上皮?

因為是泌尿道上皮,所以足量的水份可以直接排除泌尿道的有毒物質,建議每天一定要喝到2000~2500cc,但不建議喝山泉水、井水、地下水,因為並不知道這些水有沒有被污染、水質檢驗有沒有合格。像是烏腳病也是因為井水含砷量過高,而導致的中毒。

根據泌尿楓城學會的資料,甘藍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能增加體內酵素活性的蘿蔔子素,而酵素可以干擾致癌物,不會讓致癌物產生不好的作用;而蕃茄中的茄紅素能提升人體的抗氧化能力,尤其是炒熟的番茄,茄紅素更容易能被吸收。

而在世界衛生組織(WHO)還有台灣自己的研究中,都發現綠茶具有一定程度的癌症保護作用。因為綠茶中含有兒茶素,而兒茶素中的茶多酚,可以抗氧化,進而保護細胞,抑制腫瘤的新生血管,只要腫瘤失去血管供應的養分來源,就會自己慢慢萎縮、死亡。

所以建議照著以下6點,基本上能夠達到預防泌尿上皮癌的效果。

  • 不抽菸。
  • 減少接觸化學物質,如不染髮、不塗指甲油、出門戴口罩。
  • 不吃來路不明的藥品、健康食品。
  • 每天喝足2000~2500cc的水。
  • 多吃十字花科的蔬菜跟番茄。
  • 多喝茶。

延伸閱讀

喝茶、喝酒可以降低腎癌發生率!醫師:保護腎臟該這樣做
肚子痛好幾個月,竟然是「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

圖、文/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