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之後,我還可以出國旅行嗎?

在腎臟進入必須透析的階段(俗稱洗腎)後,很多患者會面臨到生活型態的大轉變,比如出門的行動被限制,甚至會很疑惑自己還能不能跟家人一起出門去玩。其實只要懂得安排透析的細節,還是可以放心享受旅遊的美好。

血液透析怎麼出門旅遊?

大家最熟悉的透析方式就是「血液透析」,每週必須到血液透析室進行3次療程,一次就是4~5小時,而透析完,雖然將毒素、廢物清出身體內,但同時也移除了營養素,所以會感到疲倦,所以隔天也會昏沉半天左右;由於廢物是每天都在累積,所以最好是2天透析一次,也限制了患者出遠門的時間規劃。

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吳鴻來說,她曾聽過有個腎友為了出國去玩,把出發前一天原本晚上透析的時間改到早上、再把預計回來那天透析時間改成晚上,硬是擠出4天,沒想到因為在國外飲食、水分沒有控制好,加上又勞累,身體負荷不來突然昏倒,還好最後人救回來,但也嚇到,「真的不能逞強。」

不過這也讓人疑惑,難道血液透析就都不能出國玩了嗎?事實上很多國家都有血液透析的設備,只要在出國前預先聯絡,也是可以在國外進行血液透析的;比如到國外去找親友,待個10天,過程中需要洗5次左右的血液透析,就可以先預約當地的血液透析中心,利用旅程的空閒進行透析,讓自己又能顧到身體,又能玩到。

但在國外血液透析的費用不便宜,動輒要上萬元起跳,即使可以拿單據跟健保申請核銷,給付的上限也只有不到一千元,雖說不無小補,還是一筆高花費。

腹膜透析怎麼出國旅遊?

至於腹膜透析,因為屬於居家型的照顧模式,是利用「腹膜」作為過濾的媒介,腹腔上會進行手術開一個小孔放入導管,一天必須更換4次左右的藥水,換藥水的時候就透過導管將舊的液體引流出來、再把新的藥水導流進去,整個過程大概需要30分鐘左右,只要學會換藥水,其實在外面也可以操作。

而在透析藥水公司在國外也能申請送藥水的服務,吳鴻來說,患者只要在出國前1~3個月向廠商申請,不需再額外付費,藥水就可以送到指定的旅館或是其他地點,不過缺點是只能送一次,所以可能旅途中就要背著藥水,如果出去10天,就是40包藥水,一包藥水2公升,總共大約80公斤,事實上是滿重的,可以請同團的朋友幫忙提,或是減少更換旅館的次數、請醫師減藥等。

但腹膜透析的缺點是非常怕感染,所以換藥水的時候必須要在一個完全乾淨的地方,像是廁所就不太適合,所以出門在外還要先規劃好去哪裡換藥水的問題,也是一項挑戰。

限制很多,那到底還要不要出國?

不過無論是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都有各自出國的優缺點,有時也會讓患者們灰心到不想出國。但吳鴻來說,其實能出門去玩真的對患者的心情有很大的鼓勵作用,所以有機會還是建議不用害怕出去玩的挑戰。

而這些限制其實不只是透析的患者,一般人出國也需要規劃行程、保險等等,只是透析患者還多了透析的規劃而已,吳鴻來說,事實上限制是提醒,現在的身體狀況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對於自己充分掌握、了解,也是對自己更好的方式,很多時候生理上的負擔其實沒有想像的重,但心理上的挫折或許是更需要去克服的部分。

另外,吳鴻來也建議,患者可以尋求基金會的幫助,比如像她自己目前負責的腹膜透析腎友協會,還有腎臟基金會、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等,都可以提供很好的資訊跟相關諮詢。

延伸閱讀

誰適合選擇腹膜透析?醫師教你用「無糖小女子」口訣判斷
腎臟透析到底要選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
人生不設限!洗腎患者掌握一關鍵,仍能遊遍世界!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