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to shine~迎向陽光~一起面對憂鬱症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本月18日南韓人氣男星「SHINee」鐘鉉傳出自殺消息,驚爆演藝圈,粉絲紛紛哀悼….回顧今年,除了鐘鉉,還有市議員李新、美國天團「聯合公園」主唱查斯特(Chester Bennington)、美女作家林奕含等想不開的新聞。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的訊息,目前粗估有三億五千萬人有憂鬱症,佔世界人口的4.5%,其中有80萬名患者自殺,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超過一兆美元。WHO並預估2020年時,憂鬱症將登上造成人類失能(disability)疾病的榜首。在台灣,約有200萬人有憂鬱症狀,占總人口比例的8.9%,其中重度憂鬱患者約有125萬人。憂鬱症在男女發病的比例上;女性為10-25%,男性是5-12%,也就是說在5名女性中,就有一位可能有憂鬱症發作的風險。此外,台灣約2.5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其中87%為憂鬱症,不禁讓人們擔心,若親友或是自己有憂鬱症時該怎麼辦?

怎麼陪伴憂鬱症親友?

親愛的家人、朋友得了憂鬱症,他看起來很難過,但我卻無能為力…該鼓勵他正向思考?還是該避免和他談話,讓他好好靜下來?最好不要提到任何關於憂鬱症的敏感話題,避免尷尬和彼此困擾?其實採取「不鼓勵,不責備,不反駁」的三不原則是比較好面對憂鬱患者的方式。

一、三不原則:
1. 不鼓勵:
一直說加油要正向思考等話語,不只無效反而會增加患者心理壓力。
2. 不責備:同理患者的疾病狀態,不要去說患者有病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或是情緒化、都是他的錯等責備話語。
3. 不反駁:憂鬱患者需要宣洩情緒,傾聽他們說的負面或沮喪話語,可以幫助他們減輕壓力,不要一直反駁他們的感覺和想法。

二、關心與陪伴:憂鬱症的患者很需要親友的關心與陪伴,在不讓自己陷在對方的情緒和思想中的狀態下,盡量關心陪伴他尋求心理治療師或就醫治療,並盡力陪伴他完成療程,這是最好的支持力量。

三、傾聽:憂鬱症患者會有很多負面的感覺和想法,一直打斷或反駁會讓他們感到孤立,他們需要被傾聽,應答時建議盡量使用「我能了解,我能體會」這類同理心的話語,給予他們認同感;並且要嘗試將話題帶離開負面的迴圈,讓他們了解事物在過去和現在的狀況不好,但未來不一定不好,還是有往好的方面的發展機會。

四、鼓勵他說出來:在憂鬱症患者聊起自殺的想法和話題時,不要驚慌或害怕,鎮靜的去了解他想要自殺的癥結點是什麼?已經關心他的感受,並在談話結束後,告訴他的心理諮詢師或是醫生。

五、一定要理他:憂鬱症患者的身心狀態,會讓他們容易建築心牆,拒絕和外界社交的聯繫和接觸。即使他們拒絕,也需要伸出援手,一定要理他,避免患者孤單感爆發,造成憾事。

六、一起走出戶外:可以邀請他們一起參加戶外休閒活動或是出門運動,幫助他們放鬆身心,但不要強迫其一定要出門,可能會有反效果。

七、鼓勵就醫:鼓勵患者積極就醫,重點在讓對方知道療程是暫時性,非永久性,接受治療可以幫助其調整身心狀況。

憂鬱症的治療:主要分為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兩個部分。

一、心理治療:主要有認知行為、精神分析、人際方面等三大類的心理治療。

1.認知行為治療:憂鬱症患者常有自責、無助、罪惡感等負面想法;認知行為治療是幫助病人能自我覺察負面認知,發展新的思考模式,積極練習調整在不同情境下,應該有怎樣合宜的情緒和行為反應。 

2.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 
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治療,藉著分析探討過去經驗對自己現在的影響,促進自我覺察和重新建構患者的人格及自我認同感,達到改善憂鬱症狀及防範復發的目標。   


3 人際方面的心理治療:
 人際取向的心理治療為避免憂鬱症引發的人際障礙,探討適應不良的人際關係,並學習溝通和社交能力,建立人際互動的信任感、親密感和應付能力,達到改善憂鬱症狀。   

二、藥物治療:由醫生開立抗憂鬱藥物,幫助對抗憂鬱症,一般的療程是三至六個月(根據國內報告指出,穩定服藥超過三個月,快速復發的比例只有5%)。副作用可能為無法集中注意力或嗜睡。新一代的抗憂鬱藥物,具有調節大腦血清或調節正腎上腺素的功能。如:百憂解(Prozac)、克憂果(Seroxat)、無鬱寧(Luvox)、速悅(Efexor)等副作用已經減少,大多服用1-2週能改善心情,3-4週情緒可讓情平穩。

輕度憂鬱可以自我調適壓力或作紓壓放鬆的活動來調整;而
中、重度以上等級的的憂鬱症則建議以藥物治療為主,心理治療為輔,可見其功效。若是治療部完全或是放棄治療,則會使憂鬱症復發或加重病症。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期盼憂鬱症家屬及病者本身,能用正確的心態,一起面對憂鬱症,才是解決問題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