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不是你的錯!BBC揭致胖元兇:商人的陰謀

iStock-861280178

肥胖在現代社會被認為是恥辱,肥胖總是和懶惰、愚笨、無自制力等負面形象連結在一起,沒管理好身材被認為是本人的責任,但真相真的是這樣嗎?

在肥胖問題日益嚴重的時代,除了苛責胖子本人,有人找出一個刁鑽的角度來研究肥胖這件事。BBC紀錄片「致胖元兇」(The Men Who Made us Fat)把目標從個人肥胖轉向到群體肥胖,從食品行業發展歷史,追本溯源探討致肥元兇。

玉米生產過剩 高果糖漿崛起

時間回溯到美國70年代,當時是尼克森擔任總統,任命厄爾·巴茨為農業部長,他大規模將農場產量提高,以得到便宜的食品價格,但這種作法導致主食之一的玉米生產過剩,過量的玉米只能採用日本科學技術轉化製成玉米糖漿,這成為糖的第一替代品,作為甜味劑銷售。

高甜玉米糖漿代替糖之後,因為價格低廉,比糖的用量多了很多。當糖的攝入量過高時,肝臟的凝結素就會停止工作,從而不會告訴你的大腦已經吃飽了,於是你會一直吃,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脂肪被視為罪魁禍首 糖成替代品

當時一位營養病理學家安塞爾·凱斯(Ancel Keys)聲稱造成心臟病元兇的是脂肪,這個理論被人們廣泛接受,在食品行業更是如此,使得商家更是無所顧忌地使用糖,消費者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的糖。

人們對脂肪避之唯恐不及,但去掉脂肪食物變得索然無味,於是製造商用糖取代了脂肪,製造出含多糖的低脂食品,但是低脂帶來的好處會被過量的糖給抹煞。人們仍不知糖的危害,等盈利模式和生活方式定型,想再改變已很難。

店家加大食物份量 消費者不知不覺把胃養大

食品業者開始注意到大份量包裝的營銷模式,這是從一間美國電影院開始,電影院經理發現,消費者總會把爆米花吃光光,一桶似乎不夠,但人們似乎不喜歡購買多份食物。

於是經理想出加大爆米花份量並提高一點價格的方法,不管是基於實惠誘因還是真的吃不夠,人們偏好購買大份量食物,而業者多賺的錢比增加食物的成本多很多,從這以後各種大分量食品層出不窮,還衍生出了套餐搭配,人們就在不知不覺中吃的越來越多。

人們總以為肥胖是因缺乏運動,但研究發現事實剛好相反,研究指孩童的活動水平並不比30年前低,會胖的原因是因吃進太多加工食品,而且吃得量也過多。

把食物二分法 被「健康」光環誤導

專家指很多人把食物二分法,認為是健康的食物就會肆無忌憚地吃。現在很多食品會打著「健康」取向,像是有機、無麩質、加入水果和纖維等等,人們看到這些字眼總以為低卡便吃更多,但其實這些東西提供的熱量並不少於一般食品,甚至飽和脂肪更高。

只要是精製加工的食品,無論如何都逃不掉糖,也逃不掉熱量。這些所謂的有機食物不僅沒讓我們變瘦,反而讓我們越來越胖。

※本文授權自元氣網,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你知道嗎,身體會「看時間」燃燒脂肪!

43%的上班族都有脂肪肝,要想逆轉就吃這6種食物

糖vs.脂肪哪個讓你胖?BBC雙胞胎實驗測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