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分吃多了不僅造成肥胖與心血管疾病 可能還會讓你骨折

照片檔 ID:1037349114

糖是維持人體運作最基本的供能元素─「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成員之一,糖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中,經過「燃燒」產生能量,供人體運動及生長需要,而人腦組織只能依靠葡萄糖來供能,無法用其他任何熱能來替代。此外,糖還參與人體多種重要的生命活動,與體內的其他物質結合構成酶、抗體、激素等,對調節人體的生理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糖攝取過量對健康的害處

先說了糖對人體的重要性,但肯定大家也都知道,糖的攝取過量,也會造成人體健康的極大危害。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公開資訊指出,糖攝取過多,除了容易蛀牙外,還會誘發胰島素阻抗,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機會,並使血壓、血糖、血脂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加速身體老化,並被懷疑可能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精製後的白糖純度非常高,能達到99%以上,這就意味著其中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物質,甜食吃多了,人就會因攝入能量太多而產生飽腹感,影響對其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食品的攝入。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肥胖等疾病。

糖攝取過量也會造成骨質不良,甚至骨折

此外,糖在體內的代謝需要消耗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經常吃糖會造成維生素缺乏、缺鈣、缺鉀等營養問題。而缺乏維生素與缺鈣,就很容易產生骨質疏鬆或不良的問題,甚至可能嚴重到發生骨折

例如,攝入過多的糖會讓體內維生素B1的含量減少,而維生素B1是糖在體內轉化成能量時必須的物質,一旦維生素B1不足,就會大幅降低神經和肌肉的活動能力,特別是已有骨鬆現象的中老年人,一旦摔倒就很容易造成骨折。

值得注意的是,糖是一種熱量補充物質,但人體還要拼命代謝不斷進體內的糖份,而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丙酮酸和乳酸都是酸性的代謝物,而人的體液是鹼性的,為了中和酸性,體內大量的鈣就會被消耗掉,於是身體要緊急動員儲備量已極低的鈣、鎂、鈉等鹼性離子對其進行中和,以免影響血液的酸鹼值,進而讓本身已缺鈣的身體進一步流失更多鈣質。

像是1歲以後的幼兒學會走路,如果因為攝取糖分過多而造成缺鈣,就會使骨質軟化,站立的時候,身體重量會讓下肢彎曲,導致出現「X」型腿或「O」型腿,並且還容易發生骨折。

而日本營養學家也認為,兒童吃甜食過多是造成骨折率上升的重要原因,至於美國營養學家也指出,愛吃甜食的孩子骨折率較高。

平時要注意控制糖的攝取,避免過量

既然知道攝入糖過量可能會造成肥胖與各種慢性疾病,甚至影響骨頭的健康狀態,就應該掌握每天食用糖的標準份量,避免超標。根據營養學的統計,正常人每天攝取糖的總量應該控制在30到40公克,不要超過每日攝入總碳水化合物的10%。這個份量可以參考幾個標準,例如3到4塊餅乾約含糖10公克、3小塊巧克力約含糖9公克、一大勺果醬含糖約15公克、3顆花枝丸的含糖量有7公克的糖。如果是喝完一罐含糖的可樂飲料,所含的37公克糖就會讓你一天的糖食用量爆表超標了,更別說每100公克中含糖量可達到70到80公克的蜜餞了。

延伸閱讀 :

吃這種「合法毒品」也會上癮,而過量更會毀了8個器官組織

糖的種類這麼多,到底怎麼吃才健康?

你愛吃糖嗎?專家:正常人吃過量的糖會促發癌症

你還在喝珍奶?研究:每天喝2杯含糖飲料  早死風險增21%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