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就從了解食物屬性開始

從中醫的角度,食物有陰陽之分,有溫,熱、寒、涼、平之分。將食物的溫熱寒涼因人、因時、因地的靈活運用,才能使人體在任何時候都能做到陰陽平衡,遠離疾病。

平性的食物
一年四季都可食用。
五穀類:粳米、玉米、大豆、黑豆、薏苡仁、大豆油。
魚肉類:豬肉、牛肉、雞肉、鵝肉、鰻魚、魚翅、貝類等。
蔬果類:芥菜、空心菜、甘藍菜、甘薯、鈴薯、芋頭、芝麻、胡蘿蔔、橄欖、豌豆、牛蒡、牛奶、甘蔗、蘋果、枇杷、楊桃、葡萄、柳丁、蓮子、菱角等。

溫性的食物
除夏季適當少食用外,其他季節都可食用。
五穀類:糯米、高粱、花生油等。
魚肉類:羊肉、蝦、鱔魚等。
蔬果類:生薑、蒜(熟)、蔥、韭菜、木瓜、龍眼、石榴、山楂、荔枝、桃、杏、栗子、櫻桃、飴糖、咖啡、醋、榴槤等。

熱性的食物
在冬季適合進補,可適當多吃點。
辣椒、芥茉、生蒜、花椒、胡椒、龍眼乾、麻油、烈酒、油炸物、炒炸花生等。

涼性的食物
夏季可經常食用,其他季節如要食用須配合溫性的食物一起吃。
五穀類:小米、大麥等。
蔬果類:油菜、絲瓜、萵苣、菠菜、苦瓜、茄子、綠豆、芹菜、香菇、金針菇、豆腐、木耳、蓮藕、檸檬、蕃茄、梨、小黃瓜、香瓜、蘆筍等。

寒性的食物
盡量少吃,如要食用必須加辣椒、花椒、生薑等熱性的食物一起吃。
魚肉類:鴨、蟹、蛤蚌等。
蔬果類:茭白筍、竹筍、海帶、冬瓜、洋菜、豆鼓、大白菜、荸薺、葡萄柚、橘子、椰子、西瓜、白蘿蔔等。

食物養生該怎麼吃

1. 因時制宜:依時令、季節挑食物吃

2. 因地制宜:依住的區域來挑食物吃。像是住在炎熱地方要少吃溫熱性食物,住在寒冷地區要少進食寒涼食物。

3. 因人制宜:依照體質來挑食物吃,像是寒性體質的人要多挑溫熱性食物吃。

  • 溫熱性食物:身體會發熱甚至發燙,適合寒性、手腳冰冷、循環不佳的體質食用。
  • 平性食物:身體溫度不會有太大變化,各種體質都可食用。
  • 寒涼性食物:身體體溫會下降甚至發冷,適合熱性、容易發熱口渴的體質食用。

 

延伸閱讀 :
養生好簡單,按按手指遠離7種疾病!
冬季養生先養腎,術養四穴位
長期晚睡會怎樣?8種危害你該知道!
一張表告訴你水果該在哪些時段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