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冷颼颼~關心長輩,預防猝死!

黃聖筑/綜合報導  林筠/圖

根據臨床的急診病患統計,心肌梗塞、心衰竭、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會在強寒流來襲時增加2成,而肺炎、流感、氣喘患者也有增加趨勢。此外,很多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三高病史的患者,可能因為溫差過大,造成血管收縮,引起中風和心肌梗塞導致猝死。以下介紹預防猝死四大招!

一、高危險族群(三高、心血管病患)要注意!
氣溫驟降,老人身體的抵抗力較弱,容易血管過度收縮或誘發心血管疾病患者及「三高」族群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等問題;因此,親友需多關心高危險族群,是否按時服藥?提醒他們要注意保暖及定時測量血糖及血壓,倘若數值有飆升現象,則要趕快就醫。建議一般民眾,尤其是甜點或油炸品的愛好者,要進行定期的健康檢查,透過各項篩檢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因為有些民眾可能不知自己是屬於高危險族群,而在寒流時,莫名發作!

因此,要遠離三高,不讓高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硬化,平時就要避免高糖、高油、高脂及高鹽並且多吃含膳食纖維的燕麥或全穀類,可降低三高和心血管疾病,預防猝死。

二、注意保暖
當溫差太大時,會導致心血管劇烈收縮,使頭部暈眩和身體不適,甚者更會有腦中峰和心肌梗塞的猝死現象發生。因此,保暖工作相當重要,除了戴手套和穿毛襪禦寒外,更要戴帽子和圍圍巾幫助頭頸部位的保暖,因位人體有70%的熱氣會在寒流時從頭頸部散逸。

三、補充足夠的水分
血液黏稠度高,也引起心肌梗塞的因素之一,所以雖然冬天不容易口渴,還是要攝取足夠水分(約2000 cc/天),維持血液的黏稠度。此外,可於每日清晨醒來時先喝200cc的溫開水,有助於保持體溫和血壓穩定。

四、適度運動
適度及規律的的肢體運動,可促進老年人和冠狀動脈心臟病患的血液循環及避免肌肉和關節僵硬,減緩血管硬化速度、降低心肌梗塞和促進心肺功能。但要注意,心血管疾病患者所進行的運動,不適合太過激烈,反而容易引起心肌梗塞。

最後,提醒年長者、慢性病患要多留意身體變化,若有心絞痛、胸痛、冒冷汗、呼吸不順的現象,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必須盡速就醫檢查。還有,注意電暖爐的使用避免火災;或空氣不流通導致二氧化碳中毒。趕在下波寒流前,做好全面性的預防措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