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怎麼吃才能「保胃」?營養師3招教你吃對健康

每年5月29日是「世界胃腸日」,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胃不舒服已經變成一種常態,像是脹氣、胃痛、胃酸過多都是常見的問題,也出現許多「保胃妙方」,但是這些妙方彼此看起來互相矛盾,讓人不知道哪個才是正確的作法。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其實最大的保胃秘方是吃「對」方法。

我該怎麼保護胃粘膜

HEHO君曾在《蘇打餅傷胃?4種被汙名的食物 醫師:吃太多才有問題》中提過,有人說蘇打餅、稀飯可以保胃/傷胃,其實是因為不正確的吃法造成,導致這些看起來溫和的食物,反而讓胃更不舒服。

王秀惠說,任何食物吃太多,都會造成胃部的負擔,比如大家可能覺得蘇打餅乾是鹼性、可以中和胃酸,「但是蘇打餅是高油脂的食物,吃多反而會刺激胃酸分泌,所以如果真的有胃酸過多、不舒服的感覺,吃個3片就好,再多就反效果了。」

不過胃部的確需要「溫和」的保護,所以王秀惠說,大方向避開太辣、酸、油炸、高咖啡因的食物,會有減少胃粘膜刺激的效果;而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則認為,醃漬食品是誘發胃癌的主要原因,「如果真的要說什麼食物不能吃,我覺得是醃漬食品,比什麼麻辣鍋嚴重好幾倍。」

保護胃粘膜的吃法

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大小餐

王秀惠說,胃酸是固定時間分泌的,所以三餐不定時,比如昨天是上午11點吃午飯,今天超過12點還沒吃,自然會覺得胃酸分泌過多。但等到下午1點,胃酸分泌停止的時候才去吃飯,身體又要重新分泌胃酸,等於一直反覆刺激胃部。

「還有一個問題是大小餐,就是某一餐吃很少、某一餐吃很多。」王秀惠說,胃部的排空是有一定時間的,而身體需要的營養也必須維持在一個穩定值。如果某一餐吃很少,胃部的排空速度快,胃酸還在分泌,就會覺得不舒服;而下一餐吃很多,又會在短時間內增加胃部的負擔,最好的吃法是每餐不要吃過量、而份量也要差不多。

多吃蔬菜、每天攝取足夠水份

王秀惠說,纖維質可以幫助去除自由基,讓胃有飽足感,修復胃部,「建議每天要吃到20~30公克左右的纖維質,也就是2份水果、300公克的煮熟蔬菜跟1份全穀類。」不過如果只吃纖維,粗纖維會刮傷胃部,而且容易造成脹氣、增加腸胃蠕動而形成胃部負擔,所以除了吃纖維,也必須喝很多水。

「我曾經遇過一個患者,長期便秘,但他認為自己每天都吃很多纖維,不能理解為什麼便秘,我一問,他是吃素的,每天吃到1公斤的全穀雜糧、蔬菜,完全不吃豆腐豆干,也不喝水,難怪常常覺得肚子痛。」王秀惠說,水可以幫助纖維排出,每天至少要喝到2000cc以上,對胃腸是比較好的。

飯後記得運動運動

而在飯後不要躺著、應該要休息,避免胃食道逆流,但有許多人會認為,在飯後就是要休息,王秀惠說,飯後散步10分鐘,不要一直坐著、壓迫胃部,其實也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而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也是刺激腸胃蠕動的方式,增強胃部的消化能力。

延伸閱讀

吃胃藥能「顧胃」?反而讓胃部的細菌數增加!
網路「養胃偏方」有沒有效?醫師:完全沒聽過
蘇打餅傷胃?4種被汙名的食物 醫師:吃太多才有問題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