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有毒?!雙酚A誘發糖尿病、小孩性早熟

雙A紙

「雙酚A」在人體內會干擾性荷爾蒙,造成生殖發育功能混亂問題。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曾提醒,現代人生活處處可見雙酚A,除了以往大家較熟悉的塑膠材質容器外,電子發票、ATM 提款明細、信用卡簽帳單等都可能含有雙酚A,此外也有理化老師提醒雙酚A對人體的危害,不過對此財政部表示,電子發票證明聯使用的感熱紙,明確規範不得含有雙酚 A 成分,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雙酚A結構類似雌性激素,被視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常作為聚碳酸酯塑膠(polycarbonate, PC)材質原料,使用不當導致塑膠容器刮痕、磨損,即可能導致雙酚A釋出而間接隨著食物或飲料進入人體,造成生殖發育功能混亂。

在一些人類流行病學的研究中,也發現雙酚 A 與成人的第2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因此,雙酚A除了會影響生殖及發育外,也可能還有其他長期的健康效應,像是過度接觸雙酚 A 會造成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情形。也有研究指出,子宮內膜增生的婦女,血液中雙酚 A 含量較正常婦女高,還會誘發人類子宮內膜癌細胞發炎反應及促使細胞增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所不在的含雙酚A感熱紙

但是,隨著雙酚A運用愈來愈廣泛,李敏駿表示,生活周遭不只是PC塑膠容器,含有雙酚A的日常用物似乎無所不在,例如:隨處可見的電子發票、ATM提款明細、信用卡簽帳單等,甚至醫療機構掛號、檢查及批價等抽號紙張大都是含有雙酚A的感熱紙。

孩子也很容易接觸到雙酚A,李敏駿分享,有些家長想讓子女學習社會人際互動,會讓孩子去櫃台付錢、取食,卻忽略孩子拿到發票跟食物後,可能沒洗手就直接進食,潮溼或沾有油脂的手接觸感熱紙,雙酚A釋出量比乾燥時要高出十倍,相對危險性提高,建議還是要叮嚀孩子先洗手後再吃東西比較安全。

如何避免雙酚A接觸

李敏駿提醒,含雙酚A的物品遇熱與油脂或經搓揉、或在陽光下曝曬,都容易釋出更多雙酚A,不論業者或顧客都要特別注意,拿感熱紙時手要保持乾燥,取用感熱紙後記得沖洗雙手,避免潛在接觸與吃進雙酚A風險。 另外,目前政府大力推廣行動載具蒐集發票,民眾可以選擇將發票存在載具中,環保又避免身體危害,若是要蒐集紙本發票,也建議統一集中在密閉信封中。觸摸過感熱紙之後,不要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因為酒精能促進雙酚A透過皮膚。

財政部:電子發票感熱紙不含雙酚 A

不過電子發票是否真的含雙酚 A ?對此財政部於 2019 表示,推動電子發票作業以來,除了規範感熱紙材質必須符合防水、防油、防熱、防塑以外,電子發票證明聯使用的感熱紙,必須符合 CNS15447 感熱紙國家標準,明確規範不得含有雙酚 A 成分,另外,不是向財政部印刷廠申購感熱紙的營業人,必須向國稅局提出感熱紙檢測報告。

文/林以璿、李祉函 圖/林以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