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移植的抗排斥藥很傷身?雙和醫院院長:那是10幾年前的藥

腎臟移植後的5年存活率可以達到95%,而且生活品質變得比進行腎臟透析的時候好,不只飲食上限制沒有這麼多,體力、精神、心理上的感受也都會變得比較好。但有些患者可能會擔心一輩子吃「抗排斥藥物」,身體承受不住,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則表示,「那是10幾年前的藥物,現在不會了!」

腎臟移植的作法

目前台灣的腎臟移植只有2種來源,一個是5等親內及配偶的「親屬捐贈」(活體移植),一個是來自「器官捐贈」。活體移植的捐贈使用年限比較長,而且可以突破血型的限制,也就是跟患者不同血型依然可以捐贈,比起器官捐贈的更容易達成移植目標。

確定有捐贈者之後,就會針對受贈者跟捐贈者做身體評估,確認是可以移植的狀態,再進行血液配對,如果是血型不同的活體捐贈,就要進行血液處理,移除血液中抗體、確保移植順利。

而對於患者來說,有沒有特別限制不能接受捐贈的人?吳麥斯說,目前會特別評估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患者,還有對於手術風險承受度的評估,但其實沒什麼特別限制。「有些人可能會擔心自己心血管不好,會無法手術,但我也有患者是移植完,心臟功能就恢復了,那些疾病很可能正是腎臟不好帶出來的,很難說誰先誰後,所以如果有機會還是會建議患者接受移植。」

另外,腎臟移植不像大家想像的是「拿掉舊腎臟、裝上新腎臟」,而是直接裝上新腎臟,接上原本身體的血管,位置會比原本的腎臟稍微低一點,大概在舊腎臟跟膀胱的中間,等於多了一顆腎在身上。手術後大約7~10天左右可以出院,除了部分負擔的住院費用之外,其他都有健保給付。

腎臟移植之後,人生變彩色

吳麥斯說,很多人會擔心抗排斥藥的副作用,但其實那還是10幾年前的觀念,現在的抗排斥藥副作用很少,而且在手術6個月之後,抗排斥藥會慢慢減量,就幾乎不會有副作用。而移植結束後,每3個月會做一次檢查,監控身體的變化,事實上免疫力跟一般人差不多,真的不需要太擔心。

「我會鼓勵腎臟移植,是因為它真的可以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比如育齡女性原本在透析階段是不能懷孕的,但移植後可以,如果有家人願意捐贈當然最好,但也不要排斥去等器官捐贈。」吳麥斯說。

不過雖然是拿了一顆新的腎臟,吳麥斯也提醒,移植腎臟畢竟不是原本的腎臟,半衰期大約是12~15年左右,所以移植一次大約可以使用30年,但這是指正常使用的狀況。「還是有人移植之後重新壞掉、進行透析,所以為了保護腎臟,建議還是以清淡飲食為主,少鹽少油、少糖少肉。」

另外,吳麥斯也提醒,雖然運動對於患者有很大的好處,移植後的體力也能去做更多元的運動,但畢竟腎臟是新裝的,位置會比較偏外面,只要一碰撞就很容易受傷,不建議做接觸型、衝撞高的運動,平時走路也要小心,避免撞到東西或是跌倒,還是以輕度、有氧運動為主。

延伸閱讀

腎臟移植後該吃「低微生物飲食」!向現打果汁說掰掰
衛福部公布換腎新辦法 可向其他病人家屬尋求腎臟交換配對
「5不、4控、3多、2避、1沒有」,從日常生活預防腎臟病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