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起這四招,湯圓吃得好

糯米性味甘溫,可補脾肺虛寒,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和維生素B群。 且很適合容易腹瀉、頻尿汗多,以及支氣管弱的人,但它不易消化,因此大病初癒的人、兒童、老年人和腸胃功能欠佳的人群要盡量少吃,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病的患者建議不吃湯圓為好。

其實只要人們在買湯圓的時候多看下說明書就知道了,湯圓不僅僅是糯米,還加了大量的飽和脂肪。對於胃不好、消化吸收能力差的人來說,大量的葷油,顯然會給消化系統帶來負擔,吃過量也會造成腸胃積食、脹氣及便秘。 不過冬至到元宵,就是要吃湯圓才有過節的氣氛啊!那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安心食用呢?以下四招教給你~

第一招-吃湯圓時要細嚼慢嚥

唾液中含有唾液分酶,可以幫助糯米的分解,讓它黏稠的成分分解成更容易液化的狀態,以助人體吸收,而且細嚼慢嚥也比較不會噎著。

第二招-吃了湯圓更要喝湯

糯米中含有較多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像是維生素B1能有助於維持心臟、神經及消化系統的機能。

這些維生素在煮的過程中,一部分就溶於湯中了,而這些維生素有利於正常的胃腸蠕動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因此,喝湯可以促進消化吸收。在吃湯圓前喝點原湯,還能使食物能順利下咽。但要注意的是,喝湯一定要注意別在湯裡再加糖,以免增加熱量的攝入。

第三招-鹹湯圓以蘿蔔作為湯底

因為蘿蔔本身就具有可行氣、消食的功效,且含大量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緩解因為吃湯圓易造成上火或便秘的問題。

第四招-吃完湯圓喝麥茶助消化

麥芽中含有幫助澱粉消化的α-澱粉酶,研究發現α-澱粉酶能將澱粉切斷成長短不一的短鏈糊精和少量的低分子醣類,可使澱粉糊的黏度迅速下降,起到降低稠度和「液化」的作用,若擔心自己吃完湯圓後會脹氣不舒服,別忘了喝一杯麥茶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