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茶是甜的卻能寫「無糖」! 法規漏洞讓你擁抱糖尿病

喝含糖飲料幾乎已經成為全民的「必備」活動,根據103~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9成以上學生每週至少喝一杯含糖飲料,74.7%成人、40.5%65歲以上老年人也都是列入「每週一杯」俱樂部,而其中還有4成的人是「每天喝一杯以上」。這些飲料族在選飲料的時候,有些人會覺得「微糖」、「無糖」好像比較健康,但其實這個標示,並沒有寫出「添加物」的糖分,可能跟想像中的「糖量」不太一樣。

手搖杯飲料的法規標示

大家去買手搖杯飲料的時候,或許會注意到旁邊有個牌子,寫著「全糖XX顆方糖、半糖XX顆方糖、微糖XX顆方糖」,而一顆方糖大約是5公克的糖,含有20大卡。通常店家所寫的全糖,方糖數會落在10~12顆之間,半糖則是8~10顆、微糖是6~8顆,每家店因為口味不同,所以數量上有些微的差異,買飲料的時候要仔細看才能分辨。

這個標示是在2015年由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在「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者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中,明文規定店家要標示含糖成分、茶葉產地、添加物(如茶精)、咖啡因多寡等。

但考慮到店家標示的困難度,其實含糖量的標示並沒有非常嚴格規定,目前店家只需要公布「全糖」的含糖量,其他可標示可不標示,也讓許多人一直以為「半糖」是全糖的一半、微糖就是30%的全糖,其實彼此之間的含糖量並沒有差很多。

沒有列入標示範圍的項目

  • 早餐店飲料
  • 非連鎖飲料店
  • 非現場調製時額外添加的糖
  • 含糖食材如果漿、冬瓜露、粉圓、紅豆、綠豆等

在這樣的標示規定下,如果店家在熬煮紅茶、綠茶的時候,先行放入了糖,因為不是現場調製,不需要寫出來,在調配牛奶、調配濃縮果汁的時候添加了糖,也是一樣不需要標示,而額外添加的食材,因為實際的含糖量很難控制,所以也不需要標示。

所以如果仔細看含糖量,可能會看到同一個店家的微糖「紅茶拿鐵」糖所含熱量160大卡,「珍珠紅茶拿鐵」卻只有120大卡,就是因為加了珍珠後,需要標示的糖分的奶茶量減少,但卻沒有把含糖量高的珍珠算進去的緣故。

為什麼法規這麼不清楚?

事實上在這幾年,民間一直有「重新修法」的聲音,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就有幾個連署,希望可以標註「每日攝取添加糖上限50公克」的警語,告訴大家其實喝一杯700cc的全糖飲料,馬上就超過一天所需的糖量;即使是微糖飲料,含糖量也是每日上限的一半,如果再吃個甜點、喝個果汁或是吃個水果,馬上就超過了。

不過在訂定法規的時候,業者反應如果是批量購買果漿、冬瓜露等配料,自己再進行再製,很難確保每一次的糖量都這麼「剛好」;而自行熬煮的粉圓、紅豆、綠豆等,又可能因為每次熬煮的人不同,而出現差異,甚至可以讓每杯的差異量達到10公克糖以上,因此並不列入標示。

再加上稽查人力不足,在標示上路之後2年,還是有1成5的店家沒有達成完全標示的目標,更何況是加入更多的標示範圍,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協調出共識。

國民健康署也表示,每天喝一杯700cc的全糖飲料,60天後可以胖4.1公斤,速度非常快,而且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壓,而糖分也容易轉化成三酸甘油脂、造成高血脂,建議無論有沒有標註,都盡量少喝含糖飲料,尤其是夏天,還是多喝開水、避免身體滲透壓不平衡,導致洗腎

延伸閱讀

天然水果手搖杯比較健康?隱形熱量其實更驚人!
只喝飲料會洗腎! 專家:糖份過高死得快
每天一杯珍珠奶茶!暑假2個月就讓你胖5公斤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