胯下癢擦藥膏卻不會好 原來類固醇、抗生素傻傻分不清楚

小威最近覺得胯下很癢,仔細一看看到紅紅的一片癬,自己買了殺黴菌的藥膏來擦,但是擦了一個多月都沒有好,加上天氣越來越熱,讓他在外面癢到不行卻又不敢抓,十分煩躁。

梅雨季節也是皮膚病的季節

梅雨季節天氣悶熱潮濕,各種皮膚病蠢蠢欲動,搔癢紅腫讓人好困擾,但不少患者覺得症狀「差不多」,就自行購買成藥塗抹,然而一旦擦錯藥,輕則未癒,重恐加重病情或導致過敏!比如「胯下癢」就有可能是濕疹、黴菌甚至是棒狀桿菌所引起,不是位置一樣,生病的原因就會一樣。

「如果皮膚病的癢處在腳上或私密部位,往往令人困窘而不敢求診,加上濕疹和香港腳等皮膚病『名聲響亮」』,或是聽別人用某條藥膏『擦好道相報』,很可能就自己診斷、自己拿藥來用。」陳律安醫師說,任何皮膚藥物再好都應該要對症下藥,若亂擦藥如同「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症狀可能更加惡化。

陳律安以棒狀桿菌引起的「紅癬」為例,患處會呈現紅色斑塊,好發在胯下、腳縫、女性乳房下、股溝與腋下等皺褶處,臨床上多以「外用抗生素」治療,而非濕疹常用的類固醇、或對抗香港腳的抗黴菌藥物。

但曾有病人第一次來看診就說自己的「股癬」很久都好不了,結果經診斷卻是「紅癬」!雖同稱為「癬」、兩者病因一為黴菌、一為桿菌,「驗明正身」後,患者配合醫師指示正確用藥,疾病就治癒了。

「棒狀桿菌引起的皮膚疾病,如紅癬、腋毛真菌病、足蹠蠹蝕症,這類細菌平時就存在皮膚上,夏天出汗增加,環境潮濕,就給了它們異常增生、造成局部感染的機會。」陳律安建議,平常應該穿著寬鬆透氣衣物,減少穿包鞋,儘量保持通風乾燥。另外,慢性病患者因免疫功能不佳、體重過重者則因一身充滿皺褶,都較容易罹患這類皮膚病,都應積極控制疾病或配合減重,才是根本的預防及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夏天皮膚冒出「痘痘」與「濕疹」該怎麼辦?
皮在癢!中醫「換膚方」治療乾癬效果好!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