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突然聽不到小心是「中風」!伴隨這幾種症狀快就醫

陳伯伯一早起來突然發現左邊耳朵耳鳴很大聲,還有一種頭暈的感覺,不過稍微休息一下就又好一點。但是吃完早餐出去散步的時候,又開始耳鳴,耳朵有種很悶、聽不到聲音的感覺,讓他很緊張到底要不要去看醫生。

耳鳴、耳悶、頭暈的「耳中風」

耳鳴是很多人共同擁有過的經驗,原因很多種,但通常一下子就會緩解不過如果這個耳鳴來得又快又急,還讓自己的聽力下降,那可能就不單純只是耳鳴的問題而已。這種耳鳴、耳悶、頭暈、突然聽力喪失合併在一起的症狀,俗稱為「耳中風」,醫學上稱為「突發性耳聾」,只要聽力突然、快速的變差,而且找不到明顯的原因,就可以算是這種問題。

目前突發性耳聾的原因還不明,但有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造成,比如現在流行的流感、德國麻疹帶狀皰疹,或是腮腺炎、麻疹等,雖然身體其他地方抵抗病毒而恢復,但脆弱的內耳卻被病毒感染、組織壞死,造成聽力快速下降。

另外一個原因,是內耳因為每天接收外界聲音、24小時不停歇,所以新陳代謝的需求也很大,需要豐富、通暢的血液,所以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血管疾病的人,有天可能也會導致耳朵「中風」而聽不到,甚至也代表了「腦中風」的前兆。

但是就像有許多沒有三高的人也會有心臟疾病,也不是所有突發性耳聾的患者都有三高問題,只能說每一種原因都有一些可能。不過像是梅尼爾氏症、聽神經瘤、腦幹或小腦中風這幾個常見的疾病,也可能會造成突發性的耳聾,如果耳朵常常莫名其妙聽不到,伴隨耳鳴、頭暈,建議馬上到醫院做相關檢查。

突發性耳聾怎麼治療

雖然找不出突發性耳聾的原因,但治療方式會以降低血管發炎為主,所以會使用口服或是全身性針劑的類固醇來治療,如果症狀特別嚴重,可以直接對中耳腔施打類固醇,或是利用增生療法(可參考這篇:慢性筋膜炎不是止痛就會好!「小小發炎」反而可以修復它)來進行修復。

另外,也可以用高壓氧來增加缺氧的血液,增加內耳的新陳代謝,同時配合中醫針灸的療法,對於老年人、症狀嚴重,或是復原程度很差的人,可以嘗試看看這種做法。詳細方式可以參考《左耳突然「中風」高醫針灸治療找回「聲」機》。

延伸閱讀

一邊耳朵聽不到、可能是晚上磨牙造成的!
耳朵一直有蟬叫耳鳴聲!不是壓力大而是腦瘤
小小耳鳴有警訊,5種問題告訴你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