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 台大醫師教一招「最準症狀」判斷罹癌

藝人賀一航在6月3日因大腸癌病逝,這個連續11年蟬聯國人罹患癌症比率的榜首癌症,其實只要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都可以達到8、9成以上。而比起不停便秘、拉肚子的「自我診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李宜家則提出「裡急後重」,才是判斷大腸癌最準的症狀。

變成大息肉其實就算癌前病變

大腸直腸癌在早期幾乎沒有太多症狀,但事實上95%的大腸癌都是息肉變成,如果已經長成3公分以上的大息肉,因為開始有血管增生、惡性變化,其實已經算是癌前病變,如果能在這時候就切除,那當然就是「沒事了」,只需要定期追蹤,也不用做任何額外的治療。

而要判斷是否有大腸息肉、或是早期大腸癌,最好的方式就是「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再進一步做大腸鏡篩檢,確認到底是息肉還是腫瘤。

大腸癌的自我判斷症狀,準嗎?

但一般人常用自我判斷症狀來檢測自己是否有大腸癌,「其實那些自我檢查,大多都太廣泛了,比如便秘、拉肚子、常常放屁、大便很臭,太多腸道疾病都會有這些問題了。」李宜家說,還有大便變細的「細」,其實太主觀,有時候肉吃多一點,大便就細了、纖維吃多一點,大便就粗了,根本不算症狀。

而便秘、拉肚子交替出現的症狀,也常被認為是大腸癌的特殊徵兆,李宜家說,其實這種症狀是大腸激躁症比較多,不過還是要看年紀,如果年齡已經超過50歲,才出現排便習慣改變的症狀,那就要注意可能是大腸癌,可以做糞便潛血跟大腸鏡來確認。

如果真的要說一個大腸癌的症狀,李宜家說,醫學上稱為「裡急後重」,肚子裡面充滿便意、很急迫的想要上廁所,但卻有種大便堵在肛門口的感覺,可以說是「想大、大不出來」的一種感覺;如果還帶有血,是大腸息肉或是大腸癌的機率很高。

大腸癌的風險來自哪裡?

雖然說大腸癌的家族遺傳的確是個非常高的風險,但李宜家說,家族也就那些,遺傳的比例大概就佔5~10%,其他的多來自生活習慣,像是菜吃太少、愛吃油炸、燒烤;「我們有統計,一般人一生中會得到大腸癌的比例是7%,但如果你有另一個常被忽略的危險因子,可以達到10%。」

而這個常被忽略的危險因子,其實就是抽菸,李宜家說,「每次癮君子來檢查,都會說,我沒有吸進去啊、沒有吸進肺裡啊,但腸胃鏡一照,裡面全部都是菸,這些菸就是導致大腸病變的原因,但很容易被忘記。」

所以李宜家建議,要預防大腸癌,首先要注意家族史,再來是飲食要清淡、少油少鹽少糖少燒烤、多吃蔬菜,而且要戒菸,50歲以上還要注意每2年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有異常就要做大腸鏡篩檢,這樣幾乎可以完全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延伸閱讀

大腸息肉不切除,醫師:小息肉變大息肉、大息肉變大腸癌!
大腸癌家族化!20歲男大生治療1年後爸爸也確診罹癌
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我是不是確診大腸癌了?
糞便潛血篩檢陽性 不做大腸鏡 病人還能怎麼追蹤病情?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