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完白內障,一定要裝人工水晶體嗎?醫師教你這樣選!

「白內障是老化的疾病,每個人都無法避免,但手術機會只有一次,所以怎麼選擇水晶體就很重要。」大學眼科總院院長林丕容說,眼睛的水晶體在老化的過程中,會慢慢變得混濁、變黃,這時水晶體就失去透視的能力,讓人視力模糊,但有些人反而會覺得視力變好,也要小心是早發白內障的可能,最好還是請眼科醫師看一下。

開完白內障,一定要裝人工水晶體嗎?

大學眼科中壢院長林鴻源說,有些人一聽到白內障手術就很害怕,也有人不願意裝上人工水晶體,問說「能不能把水晶體拿掉就好了?」但是這樣的手術方式,就像是回到30年前,手術後必須要戴上1000度的遠視眼鏡,因為失去水晶體的調節。

水晶體雖然只有小小一片,但是負責30%的屈光,而角膜則負責70%屈光,屈光度就是可以調節我們看遠看近的程度,所以當水晶體慢慢老化,會開始覺得老花、看不見,甚至光線會很散亂,尤其是晚上容易產生眩光。如果手術只是把老化的水晶體拿掉,眼睛還是失去調節能力,等於動完手術還是要靠重度遠視的眼鏡過生活,事實上很不方便。

林鴻源說,所以大家真的不要害怕動手術,現在健保有給付手術費用跟最基本的球面、單焦點水晶體,「不過這個只能選擇一個看得清楚的點,比如你選了看遠處的水晶體,遠處就看得很清楚,近的就看不清楚,反過來也是一樣,而另一個缺點是,球面的聚焦、色彩也會有點誤差,所以通常還是需要戴眼鏡。」

人工水晶體該怎麼選?

林丕容說,因為眼睛是非常精細的器官,多次動手術很容易造成損害,而且第二次手術要拿出原本裝好的人工水晶體,很難確保手術成功,所以白內障手術都建議只做一次,所以選擇水晶體就變得非常重要、需要很謹慎。

林鴻源說,目前單焦點的水晶體有球面、非球面、散光3種,多焦點的則有雙焦點、三焦點、非對稱區域折射3種;單焦點的缺點前述已經提到,而多焦點的缺點是,光線進來時會有17~20%左右的損失、又要分給遠近(雙焦點),或是遠中近(三焦點),所以沒辦法看得像單焦點那麼清楚,但好處是可以不用戴眼鏡。

「但是因為光線會有一點落差,我會建議視網膜很健康,沒有像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等視網膜疾病,還有夜間不需要開車的人,可以嘗試多焦點的水晶體。」林鴻源說。

不過現在有一種非對稱區域折射的水晶體,光損率只有5~7%,所以能改善眩光、光暈,晚上也可以開車,遠視500度、近視2000度以內都可以選擇,但缺點是比較貴,林鴻源說,如果要選擇、非球面、多焦點,隨著選擇的條件越多,可能要自負45000元~10萬元不等的金額。

而且現在的白內障手術是用飛秒雷射,可以全自動化控制,配合即時3D斷層掃描,除了能在術前精確定位,在手術當下,還可以同步監控手術情形,而且時間只需要15~20分鐘。術前的麻醉也不會痛,因為是透過滴藥的方式而不是打針,傷口很小,不需縫線、恢復快、當天即可返家,林鴻源說,現在真的安全又方便,建議如果確診白內障,千萬不會怕做手術,放久了反而會真的失明。

延伸閱讀

怎麼知道自己得了白內障?症狀、治療一次說清楚!
白內障不治療,等到水晶體「煮熟」可能產生這些併發症!
50歲以上都有白內障!動完手術可以擺脫眼鏡嗎?
看不清楚就是白內障嗎?白內障到底分幾種?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