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鼻咽癌的風險族群 有90%的人都感染過這種危險病毒

鼻咽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之一,好發在40歲左右的男性身上,男女比大約是3比1。除了家族遺傳因子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病毒感染」。當曾經感染過的病毒潛伏在體內,經過十幾二十年,很可能就會誘發出鼻咽癌,所以建議40歲左右還是要去耳鼻喉科做一下檢查。

90%的人都感染過EB病毒

每個人小時候幾乎都曾經因為病毒感染,造成感冒,但並不是所有的感冒都是流感病毒造成的,也可能是其他不同種的病毒,例如「人類皰疹病毒」,就是其中非常常見的一種。而EB病毒,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病毒,9成的人都感染過,其中有8成的人會自行痊癒,其餘的2成會有各種不同的症狀發作,像是類感冒症狀、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甚至有人會感染腦部、造成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

不過這種病毒造成的是一種免疫反應,所以一般治療方式會是支持性療法,也就是讓患者有足夠體力、免疫能力維持跟病毒的對抗,讓身體自然產生抗體。

但跟肝炎病毒一樣,人體一旦感染,病毒就會潛伏在鼻咽內,醫學上也證實,EB病毒跟鼻咽癌、淋巴癌有高度相關,只要感染過,就等於讓自己暴露在鼻咽癌的風險中。

怎麼避免EB病毒的感染

EB病毒主要是飛沫傳染,而台灣因為以前「習慣餵小孩子吃自己吃過的飯」,讓得到病毒的年齡相較其他國家來說偏小,多半在4歲以前就被感染,也造成極高的感染帶原率;現在雖然比較不會有這樣的習慣,但還是要注意打噴嚏、咳嗽一定要摀住口鼻,否則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感染,自己卻不知道。

再來,因為感染的比較多是小孩子,有時候發作時症狀看起來很輕微,只是會有點食慾不振,爸媽可能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吃下被感染的食物;或是小孩子在玩玩具時會咬玩具,如果其他人碰到口水,沒洗手就拿東西吃,也可能被感染,所以確實清潔是很重要的。

而鼻咽癌的症狀. 在初期也跟感冒很像,比如頸部的淋巴腫大、頭痛、鼻塞、喉嚨有痰、流鼻血、鼻子有膿等,可能會被誤認為是感冒或是鼻竇炎;另外還有可能出現聽力障礙、視覺障礙,看起來又很像中耳炎、高眼,是很容易被誤診的疾病。

所以如果發現自己出現淋巴腫大、不明原因的流鼻血,或是感冒拖了1星期以上都沒有好,建議最好趕快去做檢查;另外,因為EB病毒的高感染率,在40歲左右,也最好開始定期做耳鼻喉科的檢查,因為鼻咽癌在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以達到8成以上,而且能保留最多的鼻咽功能,定期檢查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20%的癌症是由病毒與細菌引發的,這5種特別「癌」重
90%的人曾感染EB病毒!可能得中邪般的愛麗絲夢遊症候群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