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便秘、養黑髮還穩血糖!這種水果連糖尿病患都適合

iStock-133880551

最近常看有些人在喝一種黑黑的果汁,原以為是葡萄汁,一問原來是桑葚汁。現在差不多已算桑葚的季末了,但也有人買冷凍桑葚。

桑葚似乎是大家平常都不太常吃到的一種水果,但其實它超營養,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資料指出,桑葚通常以外觀顆粒大者肉較厚,紫紅色者較成熟也較甜,依據中國藥典記載,桑葚的藥性溫和,能補肝益氣、養血生津,長久食用不但可以明目、補血,並能使頭髮烏黑有光澤,傳統的中國醫學用它來治療血虛、便秘、頭髮及頭暈目眩等疾病,是優良的保健食物。一般都是製成果汁喝,另也有許多製成果醬、果凍、蜜餞、糖果及發酵飲料等。

而現在很多人吃水果都擔心太甜的問題,尤其糖尿病患要特別選擇低GI水果,如奇異果、蘋果等。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指出,平均每100公克的新鮮桑葚,約含32公克熱量、1.3公克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而醣類部分含葡萄糖1.8克、果糖2克。根據《活力藥師網》指出,在升糖指數的相關檢測中,桑葚的GI值僅約25,相較於西瓜72、香蕉70、草莓40都要低,更有助穩定血糖和控制體重。而《爆炸營養課堂》營養師也解析,桑葚雖吃起來甜但含糖量不高,糖尿病人在血糖較穩定時,吃些桑葚是可以的,甚至桑葚裡有含抗氧化能力很強的花青素,這對糖尿病患提高免疫力,避免併發症也有幫助。

※本文授權自元氣網,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研究證實:癌細胞最怕的6大食物

6種營養素,預防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花青素大口吃! 好吃桑椹要這樣挑

飲食掌握「4多2少」守則,養好氣血 勝過吃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