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比起胖子~心臟病更喜歡的是禿頭!

黃聖筑/整理報導 林筠/圖

《BBC》報導指出,40歲的男性若出現白髮或禿頭的現象,得到心臟病的危險將高於體型肥胖的男子。

歐洲心臟病學會,調查了共2000多名,40歲以下的印度青年男性;其中有790人出現心臟病相關病症,而對照組是1270位同年齡層的健康男性。

研究者事先了解受試者的醫療史,並對他們頭髮的髮色及禿頭的程度,進行了詳細記錄,之後比對冠狀動脈疾病和毛髮濃密及髮色的狀況,並發現有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容易發生早發性白髮及禿頭的現象。心臟病患的頭髮白髮狀況高於健康男性5倍以上,禿頭的現象則高於健康男性5.6倍;而肥胖者高於健康男性4倍。

上述報告將在印度的加爾各答心臟學會年會上進行宣發表;而英國心臟基金會同時表示:『其他風險仍是重要須被關注的!』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副醫療主任Mike Knapton博士說:『這項研究,可幫助早發性頭髮灰白和禿頭男性,鑑別自己是否屬於心臟病高風險族群?』『然而,早發性頭髮灰白和禿頭不是人們可以改變的事情,可以改變疾病的作法是,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已降低高膽固醇或高血壓等危險因素。』

此項研究的主要負責人Kamal Sharma博士表示:『可能是患者的生物老化過程,被疾病加速了,並反映在頭髮的變化上。』

倫敦大學學院心血管生理學和藥理學教授Alun Hughes教授也表示:『之前的一些研究,也同樣指出了衰老現象是DNA損傷的一項指標。』『睾酮類的雄激素會影響毛囊,所以男性早期禿頭或灰髮反映了雄激素的變化,而此種變化也會影響罹患心臟病的機會。』

日本在2013年也作過類似的研究,約37,000人參與受試,結果指出禿頭的男性得到冠心病的風險較正常男性多出32%。

丹麥在2014年對約一萬人作出的研究結果也顯示,早發性白髮可能是預測未來罹患心臟病的一項指標,但仍要評估考慮其他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綜合因素。

當了解頭髮與心臟病的關聯性後,或許未來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的方法。

如何改善心臟健康?

研究人員建議,若男性在40歲前出現禿頭或白髮的男性,尤其是家族成員曾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等家族病史者,應定期進行心臟的各項檢測及追蹤,並且要管理情緒及減少壓力。此外,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方式也會對心臟有益,科學家:『每天吃5分蔬菜和水果、不吸煙、管理體重、多吃魚、多吃含纖維的食物、少吃高油脂、高糖、高鹽、少喝酒』。以達預防和控制心臟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