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肚子痛不只是胃腸不舒服!有可能是性早熟造成的

10歲的蔡小妹被帶來急診,原因是肚子痛到在床上打滾,而且從2歲開始就斷斷續續有症狀,醫生為了保險起見,怕是有腫瘤,決定照腹部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左邊卵巢的靜脈異常的曲張,最後確診是「骨盆腔鬱血症候群」,但大家都一頭霧水、不知道這是什麼疾病。

骨盆腔鬱血症候群

「骨盆腔鬱血症候群」這個名字乍聽之下很饒口,但其實簡單來說,就是骨盆腔中的靜脈曲張了、導致瘀血。當小腿上的靜脈曲張嚴重起來,腿上就會形成一條一條的「青蛇」,開始覺得兩腳痠軟沒力氣;而在骨盆腔中的瘀血,就會壓迫到神經,讓人產生

「到底有多痛呢?醫學上把疼痛分0~10級,一般頭痛可能是5~6分,而這種骨盆腔浴血症候群發作的時候,就是10級,滿分,跟生小孩一樣痛。」三軍總醫院小兒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林建銘說。

一般來說,骨盆腔鬱血症候群是生過小孩的、尤其是生過很多胎的婦女才會出現,因為女性荷爾蒙會對靜脈造成曲張,所以懷孕期的婦女很容易出現這類症狀。但在兒童或青少年身上非常少見,林建銘說,其實他認爲臨床上並不少,只是小兒科醫師因為基於孩子的體型較小,無法內診、無法照陰道超音波,也不敢貿然做高輻射量的電腦斷層掃描,實在很難診斷。

骨盆腔鬱血跟性早熟的關係

而蔡小妹的例子更特別,她在2歲的時候陸續出現莫名的腹痛,進出醫院好幾次,6歲時發現胸部有發育、診斷出性早熟,但因為骨齡沒有提早,所以也沒有後續追蹤。直到10歲的時候因為太痛、次數太頻繁,才又來求診,發現骨齡已經超前2~3年,可以說合併性早熟跟骨盆腔鬱血。

「蔡小妹的性早熟是先天的,只能說是一種『體質』,所以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偏高,症狀也會特別嚴重。」其實最好的方式是開刀將曲張的血管堵住,讓血管自己慢慢萎縮,但因為年紀太小,林建銘後來決定用抑制荷爾蒙的藥物來控制,還好骨齡跟疼痛的症狀都有明顯改善,撐到13歲後才進行手術,目前恢復良好。

林建銘說,有了這個例子,他覺得小孩子、尤其是女生莫名的腹痛,可能跟骨盆腔鬱血有關,也可能合併有性早熟,「如果孩子從很小就一直反覆肚子痛、持續好幾年,很多爸媽半夜一直跑急診,又找不出疼痛的原因,可能會覺得孩子在說謊,但其實可能是鬱血的問題,可以考慮做電腦斷層的檢查。」

延伸閱讀

孩子一直嚷著頭痛?小兒科醫師「五字訣」教送醫關鍵!
孩子嘔吐竟是長腦瘤 術後「顱窩症候群」還會造成失語、遲鈍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