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孩子性早熟該禁吃雞肉?醫師:偏食更容易造成過早發育

小美最近剛上小學,雖然在學校多了跑跑跳跳,卻感覺越來越胖,還常常跟爸媽說肚子痛痛的、胸部痛痛的,媽媽摸了摸小美的胸部,發現很像發育的那種腫腫的感覺,才驚覺小美可能是「性早熟」了。

怎麼樣才算是性早熟?

現在因為環境荷爾蒙的影響,越來越多小孩開始「性早熟」,通常女生在8歲以前胸部發育、男生9歲以前睪丸變大,就可以算是性早熟。而針對女生來說,三軍總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林建銘說,女生進入青春期的判斷有個口訣「大毛高血」,代表胸部會先大、再來會開始長陰毛、抽高,最後月經來,而這過程會持續2~3年,所以通常月經來的時候,胸部都已經發育2~3年了。

「但因為有些小孩子可能胸部本來就不大(罩杯太小),或是太瘦,即使發育了也沒被發現,或是因為胖胖的、所以胸部也以為是胖造成,所以很容易被錯過。」林建銘說,但是等到月經來了,生長板通常已經密合的差不多,要再來治療就比較難,身高可能就維持矮矮的樣子了。

林建銘說,因為現在環境荷爾蒙影響很大,他建議孩子在6、7歲的時候就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胸部的狀況,看看摸起來是不是有發育的腫,或是孩子會不會常常覺得下腹痛、胸部痛,就要懷疑可能是性早熟,盡快帶去給小兒科、小兒內分泌科、小兒生長科看。

那性早熟應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性早熟如果骨齡超前太多,因為怕生長板密合,會建議使用荷爾蒙抑制藥物來治療,不過很多爸媽也會擔心打太久的抑制劑,會讓孩子之後比較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等副作用。林建銘說,因為健保只有7歲以前產生症狀、骨齡超前2年以上才給付費用,如果評估孩子狀況還可以控制,其實也不會一定要打針,如果月經來了、超過11歲,都不會建議打。

「我們還是會建議從飲食、日常生活開始下手,很多爸媽會很擔心性早熟,就禁止孩子吃雞肉,但其實這是太偏頗的,在臨床經驗上來說,吃『非天然飲食』跟『偏食』才是造成性早熟的很大原因。」林建銘說。

像是有媽媽每天給6歲的孩子吃營養品,有綜合維他命、鈣片、葉黃素等等,結果胸部就發育了,林建銘說,保健食品為了保持一定的形狀,都會添加賦形劑,很難知道它是不是含有荷爾蒙物質,真的最好不要給小朋友吃。「再來,我遇過1歲3個月的小寶寶竟然胸部也發育,原因是家裡開海產店,每天都喝魚湯、吃魚湯稀飯,停吃之後自己就慢慢消下去了。」

林建銘說,所以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知道,性早熟及早發現,其實不會對孩子造成太大的影響,但重點還是飲食,「每一種東西都有營養,吃其實沒關係,但不要天天吃,蔬菜水果、蛋豆魚肉每天換不同種類的食物,才是讓身體內分泌平衡的方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塑化劑已經被證實會導致性早熟,盡量不要給孩子使用塑膠製品,包含餐具、玩具。」

延伸閱讀

書田小兒科主任戴季珊:「性早熟」有3種治療方式
小孩子肚子痛不只是胃腸不舒服!有可能是性早熟造成的
孩子比別人高一大截未必是好事 家長小心是性早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