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得到糖尿病等於一次心肌梗塞!4種運動搶救心血管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跟心血管疾病很有關係,因為高血糖會造成血管內皮發炎,容易導致動脈硬化的病變,所以都會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要注意三高的控制,避免有「大血管病變、小血管病變」產生。但其實很少人知道,糖尿病跟心血管的風險其實遠比想像中的高,可以說「得到糖尿病就等於發生一次心肌梗塞」。

得到糖尿病就等於發生一次心肌梗塞?

許多糖尿病患其實只要按時服藥,生活上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其實如果沒有謹慎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像是三高、抽菸喝酒、熬夜,糖尿病患比一般人多了2~4倍的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一般人發生心肌梗塞的比率大約是5%左右,但從未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糖尿病患者,在確診後7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為20.2%,比沒有糖尿病、但曾發生過心肌梗塞的人『再次』得心肌梗塞的機率18.8%還高,現在醫界的共識是,罹患糖尿病,就相當於得過一次心肌梗塞,要這樣來看待。」新竹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漢倫說。

而糖尿病患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之後,即使接受相關的治療,像是心導管介入、心血管繞道手術,預後都比非糖尿病患者來得差;黃漢倫也說,糖尿病患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警訊,就是因為自主神經病變,即使發生冠心病,也不會出現「胸痛」,等到終於發現都已經嚴重硬化、狹窄,也是造成預後不好的原因之一。

那糖尿病患應該怎麼做?

黃漢倫說,控制體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除了飲食之外,也建議每週固定做運動,最好要達到15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運動,同時除了血糖之外,血壓、血脂也要控制在標準值內,而且戒菸,才不會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有氧運動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在2016年發布的運動建議指引,新竹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江東懋說,有氧運動幾乎是所有糖尿病患者能做的運動,如果體力還算正常,定期的檢查也沒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建議每週至少要做150分鐘的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大約是會有點喘、但還可以講話的程度,每次持續最少10分鐘,頻率最少每週3次。

如果是年紀較輕,或是體能比較好的人,在經過醫師的評估之後,也可進行每週最少75分鐘高強度的運動,也就是運動時不能講話、但還可以保持穩定步伐跟呼吸的程度,增加自己的代謝能力。

阻力運動

雖然在做阻力運動的時候,患者的血糖可能會因為身體的自然反應而飆高,但長期來看,增加肌肉量、減少脂肪量能降低胰島素阻抗、改善血糖值的穩定度,更能好好控制血糖。江東懋說,如果真的擔心血糖波動,可以跟醫師討論調整藥物的使用時間,或是碳水化合物進食量,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江東懋認為,每週做2~3次的阻力運動,每次1-3組中等強度(10-15次的重複訓練到達疲乏的重量),到高強度(6-8次的重複訓練到達疲乏的重量)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但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如果不舒服要趕快停下來,剛開始時也建議找專業人士諮詢並協助。

伸展運動

而因為糖尿病患的血液循環很容易不好,如果行有餘力,也建議每週至少做2-3天的伸展運動,包括靜態或動態的伸展,像是弓箭步、坐姿體前彎、拉手臂等;每次的伸展持續10-30秒,動作重複2-4次即可。江東懋也特別提醒,這對控制血糖沒有幫助,所以如果時間不夠,還是建議從有氧、阻力運動來做。

平衡運動

對於年齡大於50歲、或是有週邊神經病變的患者來說,每週2-3天的平衡運動,可以幫助維持一定的核心肌肉穩定度,避免跌倒,也能改善神經病變的不良程度。可以參加瑜伽和太極拳的課程,對於糖尿病人是很適合的運動。

參考資料

國泰醫訊

延伸閱讀

運動是糖尿病的治療方式,但為什麼有病患運動後血糖會不降反升?
最全糖尿病運動指南,讓糖友大膽動起來!
糖尿病患要小『心』 糖尿病合併發心血管疾病少活12年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