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該吃什麼比較好?小心精緻澱粉可能造成更多症狀

假日稿_吃麵包男孩

阿威媽媽最近發現,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兒子每次吃完麵包之後,過了一段時間,都會特別坐不住,一直要動來動去的,但只要沒吃就比較不會這樣。後來在跟其他媽媽討論的時候,發現也有這樣的問題,想說是不是精緻澱粉真的對過動的孩子有危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血糖跟過動症狀的關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蔣立德說,其實在血糖波動的時候,本來就很容易有情緒上的變化,只是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小幅波動不會受到影響,但小孩子比較敏感,只要有一點點的波動就很容易反應在行為或表現上。

「就像是我們一般人肚子餓的時候就會比較煩躁、衝動,當小孩子的血糖降下來的時候,也會看起來比較衝動、坐不住,如果是ADHD的孩子,更容易被誤認為『是不是症狀又變嚴重了』。」蔣立德說,在正餐之外,用升糖指數快的食物滿足孩子的飢餓,其實不是太好的選擇,但也不能因為出現症狀,就覺得是發作、輕易下診斷。

過動症的孩子到底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蔣立德說,血糖波動的確對衝動有影響,所以許多醫師也會跟ADHD孩子的爸媽說,不要給孩子吃太多精緻澱粉的東西,但沒必要做到「完全禁止」,「其實食品添加物、人工色素等,雖然過去一直都有研究在討論是否會惡化專注力與過動症狀,但在大型研究中發現,長期嚴格的限制這些物質的攝取,對孩子的症狀表現並沒有顯著的影響。」

所以在英國2018年的過動症治療指引上,並沒有「嚴格限制」飲食,只有強調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對過動症孩子是有幫助的。而要不要限制這些東西,其實還是看孩子自己的個人體質,蔣立德說,如果爸媽真的要限制飲食,可以做詳細的飲食與症狀表現的對照紀錄,觀察孩子吃什麼東西比較會出現什麼症狀,再去調整每天的飲食,而不是聽到「好像可以這樣做」就照做。

不過蔣立德說,的確不建議給孩子吃太多的精緻澱粉,畢竟血糖波動對身體健康也不好,但可以有限度的給孩子吃一點,比如下課回家肚子餓的時候,吃一小塊麵包當點心,只是家長要有心理準備,孩子吃下去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一些症狀,如果行有餘力,也可以換成其他替代的、升糖指數比較低的食物。

「簡單來說,吃正餐並少吃零食點心、規律而且均衡的飲食,對孩子的幫助比坊間傳的維生素B群、營養補充品來得有效,而太嚴格的限制飲食幫助並不大,不用給自己跟孩子這麼大的壓力去達成目標。」蔣立德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發表中研院研究:ADHD是食物「吃錯」了

ADHD是一種生理疾病!長庚醫師陳錦宏:用愛是不能治療的

很常暴怒、沒耐心嗎?或許你是成人的ADHD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