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11年癌症榜首!預防大腸癌就靠這4招

2265103

大腸癌預防很困難?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在世界癌症死亡率中排第三。近年來,多位藝人賀一航、豬哥亮相繼罹患大腸癌病逝。但大腸癌是可以從飲食開始預防的。此外,除了大腸鏡檢查,不麻煩的糞便潛血檢查也是有效的預防工具,還可能免費!

而大腸癌從瘜肉異常病變演化成癌症,通常需要10~15年的時間,因此,大腸癌預防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吃蔬果」、「多運動」與「定期篩檢」。據研究資料顯示,透過篩檢如果能在大腸癌零期或一期即發現,存活率可達80%以上!若能在早期發現良性瘜肉並即時切除,就能杜絕演化成腸癌的發生率,因此,預防大腸癌是需要及早在生活中做起:

1.維持良好飲食習慣

多選擇全穀類食物、餐餐要有蔬菜類,兩餐間可以水果當點心。力行蔬果彩虹579,選擇多色多種類的蔬果,並攝取足夠的份數,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發生率。外食則可選擇以清蒸、清燙或是醬料減半的低脂、低熱量的飲食方式,並避免攝食過多紅肉。

2.規律運動

研究顯示,經常久坐及無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容易造成肥胖,也會增加大腸癌罹患風險。運動可促進大腸蠕動、助排便、降低與致癌物接觸的機率,也減低致癌廢物重覆進入體循環的機率。養成每週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規律運動的習慣,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把代謝廢物有效的排出,降低癌症發生機率。

3.體重控制

藉由BMI及腰圍檢視自己是否為健康體位,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BMI應維持在18.5(kg/m2)及24(kg/m2)之間,而男性腰圍需小於90 公分、女性需小於80 公分。研究指出,體重過重或肥胖(BMI≧24)是癌症發生的高風險因子,因此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及規律運動,可維持正常體重以避免癌症的發生。

4.定期篩檢

大腸癌的發生與大腸瘜肉有密切的關係,腺性瘜肉發生癌化情形與瘜肉的大小及形狀有關。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但可藉由定期接受篩檢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增加大腸癌治癒率及降低死亡率。瘜肉病變通常需要10-15年的時間,建議民眾35歲開始可定期檢查腸道健康,以遠離大腸癌的威脅。政府目前也有補助50-74歲民眾每二年一次免費做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建議民眾可多加利用。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年舉辦"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為鼓勵全民以大腸癌篩檢來為自己的腸道健康作戰,自本年度6月15起至年底,只要做過「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檢查」的民眾,並上傳篩檢證明立即參加線上刮刮樂活動,就有機會刮中最高獎金10,000元,並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喔!。活動網址請按此

延伸閱讀

癌症權威醫師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 台大醫師教一招「最準症狀」判斷罹癌

大腸癌與腸道各部位罹癌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