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後突然看不清楚 小心是視網膜剝離等4種併發症

白內障手術後,如果眼睛出現閃光、畏光,或是視力模糊、看不清楚,不要覺得只是暫時性的,其實很可能是白內障手術的併發症,不早點處理還可能失明。

白內障的併發症

白內障是50歲以上的通行病,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50歲以上幾乎都有白內障,只是輕重程度的不同而已。奧斯卡眼科院長、也是三軍總醫院眼科兼任指導教授張正忠更直言,「白內障總有一天等到你!」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白內障的患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眼球的構造有一定程度的老化,不只是煮熟的水晶體,包括視網膜、視神經、角膜都可能有病變。尤其白內障手術畢竟還是在精細的眼睛中動刀,可能會對眼球結構有一定的影響,導致各種病變的發生。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真正發生前,其實通常在手術後,可能已經先出現一段時間的飛蚊症,或是眼前有閃光、開始畏光,尤其是高度近視(500度以上)、視網膜在術前評估本身不是很健康的人,更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而視網膜的損害是沒辦法恢復的,所以建議發現這樣的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以免視網膜壞死。

角膜受損造成的眼內炎、眼睛感染

在手術後一週內,因為角膜受損,眼睛可能會被細菌感染,導致發炎,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覺得眼睛乾澀,近看會有血絲;如果沒有即時治療,角膜受傷會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建議馬上就醫治療,感染太嚴重甚至需要開刀。

青光眼

有些人可能在手術後因為眼壓升高、壓迫到視神經,導致急性青光眼。如果出現頭痛、噁心想吐,或是眼睛突然看不清楚的症狀,就可能是青光眼,馬上就醫才能保住視神經,因為視神經一受損視力就回不來了。

黃斑部水腫

視網膜中央就是所謂的黃斑部,在影響到視網膜的時候也可能影響到黃斑部,因為傷口的關係造成暫時性的水腫,導致視野變小、光線變暗,看東西的時候好像都戴上太陽眼鏡一樣。不過身體自然有修復的能力,只要確認症狀是黃斑部水腫引起,耐心等待3~6個月,水腫自然會消。

另外,在白內障手術後,有40%的患者還可能因為殘留的水晶體後囊而導致視力不清,這個在術後幾個月、幾年之間都有可能發生,只要把殘留的後囊切除即可,是個簡單的小手術。

延伸閱讀

水晶體靠保養也會老化嗎?醫師教你怎麼挑選人工水晶體
動完手術又看不清,別擔心,可能不是白內障再生,而是這個原因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