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疼痛不一定要照MRI 15分鐘的超音波也可以準到90%

如果因為運動受傷,或是身體痠痛,走進復健科請他、醫師幫你看一看,但醫師不先照X光、也沒有安排核磁共振,反而是拿出超音波準備檢查,心裡是不是會很疑惑,「超音波不是檢查肚子的嗎?連手痛也可以看?」其實超音波對於身體肌肉的受傷是可以很準確判斷的,如果有相關不適,也建議可以做去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到底可以看什麼?

超音波的檢查原理是對身體發送高頻的音波,讓音波碰到物體後回彈,藉此觀察到組織的狀況。所以看到超音波的時候,通常是在做心血管檢查、內臟檢查,或是女性生殖器官如子宮等檢查。

但其實超音波也可以看到身體的表面軟組織,不一定只能看到體內的內臟,在骨骼旁的肌腱、韌帶、關節囊、軟骨等,也可以很準確的看到有沒有異狀。所以在復健科的時候,除非有明顯的骨折,否則一般的疼痛問題,比起照X光,照超音波更能找出原因在哪裡。

復健科常見的軟組織問題

  • 肌腱、韌帶裂傷、斷裂發炎
  • 肌肉拉傷扭傷、挫傷
  • 滑液囊、關節囊積液
  • 關節痛疼痛發炎
  • 軟骨磨損
  • 筋膜緊繃、發炎
  • 血管阻塞
  • 肩頸痠痛
  • 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等

超音波可以看到微小的肌肉問題

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同時是台大醫院的影像醫學部主任張允中說,X光是看骨頭結構、找鈣化點比較厲害,但如果要看到骨頭表面、軟組織像是肌腱、韌帶的受傷,是完全看不到的,超音波才能抓出骨骼肌肉微小的發炎問題。

「超音波的視野比較小,X光看的範圍比較大,但有時候疼痛的位置很小,復健科醫師如果推測可能是某條肌腱發炎,就可以用超音波看看;或是用超音波看病人疼痛的位置,確認到底是什麼問題。」張允中說。

而超音波不會有顯影劑的過敏問題、沒有輻射,檢查時間只需要15分鐘,也不像核磁共振(MRI)價錢很貴,只需要不到1000元的費用,但是準確度可以到9成以上。

超音波還可以直接做「導引」,比如檢查到痛點,就用超音波導引針注射藥物進去,直接準確的針對痛點給藥,效果可以加倍;或是關節囊積液,可以用超音波導引抽出,速度快、也比較安全。像是退化性關節炎,就可以直接用超音波打玻尿酸,對關節產生潤滑,疼痛緩解很快。

不過對於比較胖的人、皮下脂肪比較多的人,準確度就會沒那麼好,張允中說,這時候就很仰賴醫生的技術,如果是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以從很細微的變化中找到病灶,所以一般人在去做相關檢查的時候,可以多跟醫師討論,或是選擇在復健科執業很多年、常常操作超音波的醫師,比較不會誤判。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原來床要這樣挑,睡眠品質才會好!復健科醫師許嘉麟告訴你
床的軟硬決定脊椎的受力,挑好床腰酸背痛不再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